机构:等待数据确认 行情在犹豫中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机构:等待数据确认 行情在犹豫中前行

2010年08月24日 16:3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市场大幅震荡,上周一上证指数大幅上涨55个点之后高位盘整,周五又大幅下挫45个点,本周一则缩量整理,显示市场心态偏谨慎,在2700点关前多空博弈加剧。

  我们一直强调,未来行情上行需要逐步确认一些重要信号,才能一方面看清楚经济筑底回升的趋势,另一方面改善投资者预期。这些信号路线主要有“保障房建设如期推进——通胀上行风险减弱——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明朗——房地产市场平稳——海外经济恢复消除出口风险——新兴产业政策加快推进”。从现在情况看,的确有一些信号已经得到确认,还有一些则需要继续观察。

  得到确认的信号包括:保障房建设推进的速度和力度超出预期,未来将可能支撑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地方融资平台的整顿已经走过深水区,监管模式和力度开始逐步明朗,最坏的预期已经消除;新兴产业政策的确有加快推进的信号,新能源产业、节能减排产业规划可能将会在近期推出。

  而通胀趋势、房地产市场和出口风险则是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的三大因素,因此市场目前也只能是且行且等待。从研究或者逻辑的层面,目前确实已经很难看清楚发展的趋势,需要观察数据来支持下一步的投资决策。

  需要确认的三大因素中首先需关注通胀风险。与此前不同,近期出现的比较明显的信号是政府开始加快管理通胀预期的速度和幅度。由于这一轮物价上涨有着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是农产品以及少部分被炒作的特定品种,而不是由于工业生产强劲带来需求上升的影响,因此政府的调控明显开始通过管理预期而非加息来解决这一问题。

  其次要关注的是房地产行业,这将是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近期需要关注的是“二次调控”的预期开始加强,最直接的是开始对闲置土地展开严厉打击。房地产目前的焦点问题是未来能不能实现“量涨价微跌”的完美局面,而这只能观察即将到来的数据表现。从目前来看,深圳地区的成交量有所放大,而北京、上海更类似于一个筑底阶段。我们继续认为实现本轮调控要达到的“价格要跌,成交量不要跌”的局面还是有可能的。

  第三个要关注的是出口风险。8-9月份相对是出口的淡季,尽管航运数据显示集装箱市场趋势依然良好,但干散货和油轮趋势基本保持平稳。对出口形势的判断,市场已经习惯了“尽管当前数据较好,未来形势肯定会向下”的思维模式。从先行指标来看,出口总体的PMI在52位置基本企稳,从季节性因素看并没有朝预期的下滑,而拆分主要出口产品的结构来看,除了电气设备下滑比较明显外,其他品种仍然保持平稳。因此,出口可能会是将来正面超预期的一个因素。

  综合看,通胀、房地产和出口这三大需要确认的因素的未来趋势很可能朝好的方向发展,并有望推动大盘继续上行。但由于仍需得到数据的确认,因此行情很可能是在犹豫中前行。 (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