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中国行牵动A股神经 巴菲特能否再点石成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神中国行牵动A股神经 巴菲特能否再点石成金

2010年09月10日 10:0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你可以不知道比尔·盖茨是谁,但你不能不知道沃伦·巴菲特是谁。他有着“股神”的称号,有着点石成金的“魔力”,对中国股市也是一样——一句话能引燃大杨创世;一顿饭能催化物美商业。

  据权威消息称,9月底,巴菲特将与盖茨一起来华参观,除了参加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与中国富豪的慈善聚会外,还将考察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受此消息刺激,比亚迪(01211.HK)股价近日强势大涨。那么,股神此行还将拨动中国股市的哪根神经?本刊根据巴菲特选股思路试做一梳理,不作为荐股,权且当做一次测试游戏。

  新能源汽车——影响首当其冲

  尽管巴菲特2002年就已进入中国股市,但直到2008年9月巴菲特买入比亚迪股票之后,中国的资本市场才有了一些反应。当初,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交易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而到了2009年8月31日,该笔投资已摇身巨变,市值增长为121.5亿港元。

  在财富和股神效应之下,2009年10月,A股市场中的佛塑股份被市场挖掘,因其公告增资与比亚迪合作的子公司金辉而引爆市场,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该股的强势带动了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其他概念股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等也应声大涨。

  从目前各方透露出的行程来看,巴菲特、盖茨的本月中国之行已将比亚迪电动汽车基地、电池生产基地、家电生产基地、电动客车(长沙)生产基地尽数收至囊中。市场人士纷纷认为,此项考察绝不是单纯地走马观花,其意图——全面考察比亚迪的生产能力并继续加大投资、甚至谋划全面介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不言自明。

  时下,新能源汽车板块在国家政策扶持的利好下,已在二级市场上多次脱颖而出,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巴菲特股神概念的催化下,后市其仍将有较好前景。

  目前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主要有:

  一、客车类: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福田汽车、中通汽车、安凯客车;

  二、轿车类:一汽轿车、上海汽车、万向钱潮、福田汽车。

  锂电——延伸出来的机会

  在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荣登2009年内地首富宝座后,股神巴菲特在中国股市的点金魔力便大大增强。今年4月,巴菲特的“绯闻”对象由新能源汽车股逐渐向上游锂电池材料股转换。

  据悉,4月18日下午,杉杉股份股吧中出现了一篇帖子,称前一日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投资中国企业的机会,特别是符合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环境的辅助材料企业。还称,他会在近期来中国考察比亚迪公司,随后对看准的锂材料公司也进行考察。

  虽然后来相关公司均对巴菲特考察进行了否认,但从巴菲特确实来华走访来看,其对锂电的关注并非空穴来风。

  近日消息方面称,巴菲特此行将走访深圳、惠州、长沙、北京等城市,当然,前三者均与比亚迪公司有关。但值得关注的是,与锂电有关的中信国安、佛山照明、金瑞科技、路翔股份、新宙邦、科力远、佛塑股份、中国宝安等均聚集在这些城市。

  不过,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锂电池的炒作多是出于动力汽车的前景预期。事实上,之前很多二级市场上爆炒的锂电池概念股都是“李鬼”,产品只用于笔记本电脑等传统领域,因此投资者在选股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据记者了解,新能源锂电概念股还有华芳纺织、成飞集成、中达股份等。

  医药保健——最有信心增持

  除新能源汽车外,还有一个领域值得关注。近日,股神巴菲特公布了其二季度的持股组合。数据显示,他执掌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增持了3只医药保健股,分别为强生、BD公司和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的持股动向预示着该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

  事实上,医药保健行业也进入了我国很多机构研究者的投资标的中。如8月30日,国内首只行业基金——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开始发行,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机构对医药保健板块的重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