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专家:三大途径锁定绩优指数基金

2011年03月07日 11: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胀、加息和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仍持续震荡,让稳健型投资者更加倾心表现稳定的指数基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普通股票型基金前两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30%,相较之下,指基表现较为稳定。标准指数型基金前两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2%,超越普通股基3.42%。

  在指基业绩整体领先的同时,发行市场也在上演着热闹的指基销售大戏,首只跨市场的等权重分级指数基金、业内第一只单一行业指数基金等相继问世。这些名目繁多的产品在给投资者更多选择的同时,也给投资者增加了选择难度。如何锁定绩优指基,业内专家指出了以下三大路径供投资者参考。

  选择指基两大步骤

  针对目前市场上品种繁多的指数基金,专家表示,投资者首先需要选择合适的标的指数。例如,目前具有良好市场代表性的成分股指数包括沪深300、上证180等,还有主题风格类的指数和行业类的指数,投资者需要从中选择符合个人投资需求的标的指数。

  其次,投资者应该考虑选择那些跟踪所选标的指数误差小的指数基金。跟踪误差越小,投资组合所实现的收益越接近于指数。

  指基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该类基金严格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以目前上市交易的ETF基金为代表,如易方达深证100、华夏中小板ETF等。另一类是增强型指数基金,即在对标的指数实施长期投资的策略之上,基金管理人保留了一定量的主动调整的股票仓位,利用基金管理人的投研能力,争取超越指数的投资收益,如华安MSCI中国A股等产品。

  途径一

  低估值金融行业“大有可为”

  震荡的市场环境给投资者选股增加了一定难度,而指数基金囊括所有成份股以及ETF的特有的交易性,为获取该行业平均的投资收益打开了通道。其中,上证180金融股指数因其较高的盈利能力和较低的估值使得指数安全壁垒较高,未来的下行风险较小而上行空间较大,投资价值值得期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证180金融指数成份股目前处于估值低点,在大多数理性的基金经理眼里,与金融行业每年较为稳定的高成长性相比,目前的估值洼地或可持续。业内第一只单一行业指数基金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及联接基金已经获批发行。

  历史表现(根据Wind资讯数据):2004年12月31日(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至2011年2月14日期间,上证180金融指数累计收益率达332.75%,高于同期上证180、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等市场指数的涨幅。作为考量指数未来收益的两个重要指标,目前上证180金融指数的动态PE(市盈率)处于历史的低位,动态ROE(股权收益率)也处于逐年递增的态势,这些都标志着未来180金融指数的下行风险较小,指数成份股的盈利能力则会稳步增长。因此,投资者现在播种上证180金融指数,无疑将收获“一篮子”物美价廉的金融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