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食利族”猎基民 忧心利益受损基民谁来保护?

2011年03月15日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下熙攘,利来利往,这一现象深刻地体现在拥有3万亿资产的基金产业链下。基金行业的3万亿资产隶属基民,但却成为部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等谋取利益的私器,在看似合规、合法运作的背后,仍不时传出一些基金公司进行利益输送的流言,基民的利益在其间反而“败走麦城”。

  在“3·15”这个提醒消费者和经营者互相尊重的日子,特以当前基金业中存在的隐性利益输送形式及个别案例警醒基民。而分析人士认为,想要让利益输送断根,维护基民利益,最终还是得靠监管层出台更为完善的法律制度。

  基金&上市公司

  多家上市公司与基金互持

  基金与上市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有迹可循的是基金与上市公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持现象。

  博瑞传播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持有兴全趋势投资基金787.27万份,投资金额1000万元,而兴全趋势投资为博瑞传播第5大流通股东,持有博瑞传播913.06万股。

  多家上市公司与基金公司存在着这种互相持有的现象,上市公司2010年半年报显示,中工国际持有南方现金增利B类份额5016.1万份,投资金额5000万元,同期,南方绩优成长为中工国际第4大流通股东,持有其294.59万股。

  基民:忧心利益受损

  “基金买股票,上市公司投资基金本无可厚非,不过,还是很担心,这中间有基金会利用资金优势、拿基民投资的钱寻租,而不幸损害基民的利益。”

  对此现象,基民周先生表示,担心这种现象可能是上市公司需要拉高股价时,基金公司忽略股价因素、不顾基民的利益,买入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而让上市公司买自己的基金多赚管理费,一旦股价下跌基民的资产便受损失。

  业内:有利益输送可能

  对上述互持现象,兴业全球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巧合,也未违反任何规定。

  广东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认为,虽然这种互持现象容易引发大家的联想,但只要合规、公开透明、合乎投资逻辑,就应该没有问题。不过,该人士同时指出,上市公司大额认购新基金,有两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新基金首发时上市公司认购的情况,因为基金有2亿元的首发规模成立要求;另一个是上市公司有再融资要求,希望维持股价时。

  基金&券商

  基金佣金率比散户还高

  投资者交易股票都需要向券商交纳一定的券商佣金,佣金有高有低,但是,作为超大户的基金佣金率竟然比散户还要高一倍。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向券商缴纳的佣金为28.42亿元,佣金费率平均为万分之7.57。

  “基金付给券商的佣金费率近十年几乎没有变化。2000年时,散户的佣金费率一般在千分之二至三之间,那时基金凭借自己庞大的交易量将佣金率降到万分之八是有一定优势的,但这几年随着‘佣金战’升级,当散户都已经开始享受万分之五的低费率时,就有些不可思议了。”一位总部在上海的券商研究员表示。

  潜规则:以佣金换规模

  对基金给券商高额的佣金,业内公开的说法是券商向基金免费提供研究成果,回报就是获得后者的分仓,从佣金上回收研发费用。此外,业界还流传着一些潜规则解释基金公司为每家券商多付出上千万的佣金费用。

  尽管监管层早在2007年发文明确禁止将分仓跟基金销售挂钩,不过,目前,基金业仍广泛存在“以佣金换规模”的做法,特别是在新基金销售时这种潜规则更为流行。

  而基金分仓以及高佣金的另一个潜规则是基金公司通过支付佣金的方式对券商股东进行利益输送,将大部分分仓量交给作为股东的券商。

  某小型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交给自己的股东券商的分仓量达548万元,占到该公司上半年支付交易佣金总额的30.85%,这一比例超过监管层规定的“30%红线”。而2010年上半年换手率最高的天弘基金管理公司,则将股票交易量的27%集中于关联券商渤海证券。

  专家:高佣金瘦了投资者

  “分仓过于向股东方倾斜,并支付高佣金,不排除有些基金频繁交易为股东输送利益之嫌,最后是肥了股东,瘦了投资者。”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的交易费用最终要持有人资产买单,这种行为典型是以持有人利益换取基金公司利益。

  建议:可疑分仓应监控

  不过,有分析人士建议,监管部门还应建立更严格、周密、及时的基金分仓及交易监管体系,对一些可疑的分仓及交易进行实时监控和质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