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ETF折价隐示双汇复牌后下跌超过20% 存套利机会

2011年03月29日 14: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机构认为存在套利机会

  因“瘦肉精”事件,双汇发展目前仍在停牌之中。作为基金重仓股,各基金纷纷以折价方式对其复牌后的走势进行预估。申万最新报告指出,ETF折价交易隐含了市场对双汇发展复牌后下跌20.18%的预期,或存在套利空间。

  申万报告指出,受双汇发展停牌影响,近期深100ETF、深成指ETF、深红利ETF与深成长ETF明显折价交易。3月25日,双汇发展在深100ETF、深成指ETF、深红利ETF与深成长ETF的权重分别为1.83%、1.98%、4.47%、5.43%。根据当天ETF日内交易数据计算,深100ETF、深成指ETF、深红利ETF与深成长ETF的平均折价率为0.36%、0.56%、1.44%、1.08%,这分别隐含了双汇发展复牌后下跌19.7%、28.2%、32.2%、和19.9%的市场预期。以ETF成交金额为权重,各ETF的折价情况隐含了市场对双汇发展复牌后下跌20.18%的预期。

  申万认为,假设单向冲击成本0.1%,佣金成本为0,考虑0.1%的单向印花税,如果投资者认为双汇发展复牌后跌幅不超过26.29%,若深红利ETF仍然保持当前折价率,则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深红利ETF——赎回成一篮子股票——卖出除停牌股票外的其他成分股”方法实现正向套利。相反,如果投资者认为双汇发展复牌后跌幅较大,持有双汇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买入一篮子股票——申购低折价ETF——卖出ETF”方法减少损失。

  据统计,“瘦肉精事件”让持有双汇发展的56家基金损失惨重。如双汇复牌再吃到两个跌停,上述基金将总计损失超过34亿元。

  除双汇外,中信证券目前也正在停牌期间。按照上述方法计算,如果投资者认为中信证券复牌后上涨3.09%以上,亦可以通过“买入上证红利ETF——赎回成一篮子股票——卖出除停牌股票外的其他成分股”方法实现正向套利。

  ETF套利策略

  ETF 套利策略分为瞬时套利、延时套利以及事件性套利三大基本类型。

  以2009年长江电力长期停牌后复牌事件为例,2009年5月18日,停牌超过一年的长江电力复牌。前一交易日(2009年5月15日),在上证50ETF中,长江电力的权重为2.77%,同时上证50ETF收盘时折价0.49%。假设上证50ETF的所有折价均源于市场对长江电力的估值,这意味着市场预期,复牌后长江电力跌幅将达到17.84%,即跌至11.79元(长江电力停牌前股价为14.35元)。如果认同长江电力的复牌价将高于11.79元,投资者便可在长江电力复牌前买入上证50ETF,并在长江电力复牌后卖出上证50ETF基金以套取ETF折价。2009年5月18日,长江电力复牌后的开盘价为14.30元,这意味着如果前一交易日买入上证50ETF,投资者便可获得0.48%的事件性套利收益。 (记者 林彦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