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282家拟派现 上市公司派现意愿不断增强

2011年04月29日 15: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靓丽的业绩让上市公司在利润分配上更加慷慨。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度上市公司进行利润分配的比例有所提高,同时,利润分配方案出现了高送转和高派现并存的现象,不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比例和派现的慷慨度有所提高,转增和送股的比例也屡创新高。

  在过去十年中,两市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越来越重视,且以现金分红带给投资者实实在在回报的公司不断增多。随着大量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高溢价发行,创纪录的高送转在这些公司中不断涌现。

  拟派现分配方案超九成

  在业绩增长的推动下,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提出了分配预案,且比重有所提高;而其中以现金股利回馈股东的公司占到绝大多数,分红总额也较上年度有所增长。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4月28日,有135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配方案,其中以现金分红的公司有1282家,占比达到95%。

  在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中,每股税前派现额高于1元(含1元)的公司达到20家,在0.5元(含0.5元)以上的公司共有117家,在0.1元(含0.1元)以上的公司也有927家。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8日,两市上市公司共拟派现4868.2亿元,同比增长25%。

  在上述上市公司中,以贵州茅台(600519)的分红最为慷慨,公司推出了每10股送红股1股并派发现金红利23元的分配预案;其次为海普瑞(002399),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金20元;其后为中瑞思创(000895),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现金15元。

  不过,由于现金分红的增长没有跟上净利润的增幅,已公布分配预案公司的股息支付率(现金股利/净利润)却比2009年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2010年上市公司股息支付率为30%,比2009年下降3个百分点。同时,也有的公司“不分则已,一分惊人”。在经过连续几年不分红或低比例分红以后,一些上市公司将未分配利润大量用于分红,其股利支付率显著高于其它公司。例如,目前两市股利支付率最高的公司为宝钛股份(600456),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为0.008元,而公司按照每股0.1元的方案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股息支付率高达1244.65%。

  十年累计派现近2万亿

  现金分红要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回报给投资者,对其现金流和未来投资能力有所影响,因而上市公司对此难免心存芥蒂。长期以来,国内上市公司也因重融资而轻回报备受诟病。近年来,随着有关部门对上市公司股东回报的要求提高,并加强了监管和引导,上市公司对现金分红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十年来,两市上市公司共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9311亿元,而同期上市公司通过IPO和再融资共募集资金32986.49亿元。十年中累计派发的现金股利占募集资金总额的59%。

  事实上,证监会2008年将上市公司公开增发的门槛定为“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后,一些公司为达到再融资要求,也开始重视现金分红。

  Wind统计数据显示,十年中两市派现次数超过10次的公司共有190家。其中中国石化(600028)自2001年8月上市以来,坚持每年年中和年末两次派发现金红利,十年派现次数达19次;西山煤电(000983)、中联重科(000157)和神火股份(000933)紧随其后,十年累计派现次数也均达到12次。此外还有洪都航空(600316)等15家公司十年累计派现11次。

  此外,根据统计,十年中两市派现总额比较靠前的公司多为央企和国有企业,这与公司规模和总股本、总市值大小有关。派现总额排名前五位的上市公司为工商银行(601398)、中国石油(601857)、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和中国石化(600028)。其中工商银行累计分红总额达到2258.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本身的功能是融资,但融资需要投资回报才能形成良好的循环,因而分红是市场的基石,也是股权文化的合理体现。现金分红仍然是给股东投资最直接、合理的回报。

  高送转层出不穷

  由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和送红股不必动用公司现金,中小公司还可以借此迅速实现股本扩张,因而尽管以送转作为利润分配的公司数量在减少,但送转股份依然是上市公司常用的分配方式。近两年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IPO获得了大量超募资金,其股价又高居不下,因而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分配方式在这些公司中就更加普遍,创纪录的送股、转股也层出不穷。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8日,2010年度有转股和送股预案的公司共有558家,其中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公司有492家,送红股的公司有130家。总体来看,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含10股)的公司有191家;送转5股以上(含5股)的公司有383家。

  送转股份最慷慨的公司要数梅花集团(600873),公司也可谓是最“精打细算”的公司,其推出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并以公积金转增16.861股。此外,中瑞思创(300078)、华平股份(300074)、尤洛卡(300099)等创业板公司也推出了10股转增15股的慷慨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昊华能源(601101)的分配方案看来煞费了一番苦心,公司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元,另送红股12.026股。

  由于高比例的公积金转增股本能够彰显上市公司对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同时,国内股市存在的“低价股溢价”现象,使得除权后的上市公司股价往往能走出填权走势,因而投资者仍然比较青睐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不过,今年高送转公司的股价往往呈现“见光死”的走势,投资者对高送转的追捧力度明显弱于往年,这也反映投资者的投资心态更加理性。 (记者 李阳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