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新股的日子不好过 新股夭折等于市场见底?

2011年06月09日 09: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询价机构不足法定家数,八菱科技“出师未捷身先死”,成为顺利过会却中止发行的A股第一家。除了八菱科技,更多的新股成为市场弱势的牺牲品,从历史上看,破发潮往往被认为是市场见底的信号。而比破发更甚的发行中止是否预示大底已现,市场分析师出言谨慎,认为还需观察。

  事件

  八菱科技发行“夭折”

  深交所昨天证实了7日晚的传言,因为询价机构不足法定的20家,八菱科技将中止发行。这也意味着八菱科技成为A股首家中止发行公司。

  八菱科技主承销商民生证券一位投行业务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询价前与多家机构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但由于小长假刚过,不少机构询价的负责人没有及时回来工作,路演不充分,加上询价过程中有几家机构没能走完询价程序,询价系统已到点自动关闭,导致最后几家机构没有把价格成功地报进去。但他称,超过20家询价机构是有的。

  昨天,八菱科技发布公告称,本次提供有效申报的询价对象共计19家,不足20家,经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决定中止发行,后续事宜将另行公告。

  公告还表示,本次发行初步询价期间深圳证券交易所网下发行电子平台运行正常,自6月7日初步询价结束以来,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相关负责人从未发表过有关本次发行初步询价期间深圳证券交易所网下发行电子平台运行异常的评论。

  曾参与八菱科技询价的一家机构人士称,在路演推介会上,参与的机构并不算少,大家主要询问的还是公司的基本面及未来发展前景,询价机构不足导致发行中止,是一个市场化的选择,可以理解。若今后八菱科技再重启发行,公司是否参与询价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探因

  主承销商失误+市场低迷

  对于八菱科技的中止发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是“迟早的事,只不过八菱科技比较倒霉,不幸赶上了”。

  有不少市场参与者表示,发行人与主承销商的失误,以及市场低迷可能是八菱科技上市“夭折”的两大内在因素。

  “八菱科技中止发行可谓是生不逢时。”上海一家长期从事新股投资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说,“这只新股最后一天的询价正好赶上端午节假期过后的首个工作日,也许是发行人和承销商的疏忽才‘意外’没能凑够20家询价对象的数量。”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机构对八菱科技询价不积极,要从公司和市场两个方面看。

  从公司而言,八菱科技的主营业务不够突出,且八菱科技的客户比较集中,主要包括上汽通用五菱等国内知名整车制造企业,公司对主要客户存在着较强的依赖,如果上述主要客户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市场环境看,在汽车行业目前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八菱科技这类汽车零部件企业热情并不高,加上之前上市的新股频频破发,导致参与的机构承受了一定的浮动亏损,更加使得机构积极度不高。

  付永翀认为,八菱科技本次发行中止也有助于未来新股发行回归理性和其实际价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