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踩错点” 险资青睐不动产

2011年06月09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加仓,5月股市却出现大跌,6月以来行情依然低迷,保险资金上半年的投资正经受严峻考验。”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自建、买入高档写字楼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发达国家最好的办公楼都是保险公司的,因为他们有钱。以后中国也会这样。”某券商保险业分析师指出。险资在股市踩错了节奏,希望商业地产的投资能够“将功补过”。

  股市投资现分歧

  据保监会公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今年4月份,保险资金减少银行存款达989亿元,增加投资326亿元。

  “可投资资产增加,自然要增加权益类投资。所以4月份加仓可以说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集体行为。”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介绍。但5月份以来的市场低迷,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行为发生了巨大分化。

  “我们每个季度都要出报告、内部排名,根本要求就是不能亏。压力很大。”上述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介绍,“我们是大规模资金,出起来慢。所以我们现在在‘发筹码’,保证我们可以落袋为安。”他所说的“发筹码”是指卖出股票或赎回基金。

  但另一家规模较小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认为,作为一种低成本、有持续稳定来源的资金,险资可能还会在市场低迷时“逢低吸入”。“在这方面险资要比其他资金耐得住寂寞。”他认为。

  去年9月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为险资打开了另一扇投资大门——不动产。而且险资在不动产投资上是一致看多、做多。

  热衷不动产

  保障房和办公楼是目前险资投资不动产的两大领域。

  中房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介绍,他接触到的所有保险资金都对保障房项目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中国太保今年推出了40亿元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中国平安也推出7年期、30亿元的“平安-城投控股保障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而太保、国寿、平安、人保、华泰、泰康、太平等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数百亿险资正待命北京市保障房项目。

  但某小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保障房项目并不是险资想做就能做的,而是监管部门“一事一批”的政策性项目。而保险公司利用“自用性不动产”和“投资性不动产”的微妙区别,在办公楼投资上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5月下旬,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太平金融大厦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太平保险集团下属部分公司已率先入驻。就在几天前,由太平保险集团及所属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共同投资兴建的深圳太平金融大厦也已经在深圳福田区开工建设,并将成为该区的地标性建筑。

  除了投资兴建办公楼,保险公司也在花“重金”购入高档写字楼。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最近斥资5亿多元购入上海地标性建筑环球金融中心的两层楼面,引起热议。

  某小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分析,在行业内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只要写字楼的自用率在50%以上,就属于自用的。也就是说,即便是整幢办公楼有三分之一用于出租也属于自用物业,应计入保险公司“固定资产”一项,而不算投资性物业。如果是投资性物业,在监管上有两个硬性要求:“投资不动产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0%”和“资产管理部门拥有不少于8名具有不动产投资和相关经验的专业人员,其中具有5年以上相关经验的不少于3名,具有3年以上相关经验的不少于3名。”这意味着投资额受限,而且保险公司要“养”一批人。

  “保险公司往往能够拿到很便宜且地段很好的土地建写字楼。无论是写字楼增值还是持续稳定的租金回报都非常适合保险资金。所以险资都喜欢自建高档办公楼。哪怕买了再出租也划算。”该人士分析。 记者 高改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