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鄂武商突然宣布退出 武汉商业大重组“三缺一”

2011年06月09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到汉口活”,居“九省通衢”之利的武汉,历来是华中商业重镇,曾演绎出传统商业的传奇;改革开放后,“两通(交通、流通)起飞”战略的实施,武汉商业再现辉煌,成为我国商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借力资本市场,武汉商业乘势而上,已经形成鄂武商A(000501)、中百集团(000759)和武汉中商(000785)三足鼎立之势。4月14日,武汉三家商业上市公司突然停牌,一场迟到的重组大戏帷幕就要拉开,武汉商业再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如今时间已过去一个多月,就在市场各方正焦急等待掀开重组方案神秘面纱之时,6月9日,鄂武商A却公告中止重大重组并复牌,而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继续停牌。一时间,武汉商业重组何去何从再次牵动着市场的目光。

  重组遇阻

  鄂武商A公告称,由于公司重组方案中涉及的相关利益复杂,尽管公司及武商联在公司股票停牌期间与相关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但无法达成共识,因此无法完成重组预案所需的必备要件。经论证,目前武商联对公司实施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项相关条件尚不成熟,中止策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于当日复牌。

  这一公告,意味着武汉三家商业上市公司的重组遇到了阻力。鄂武商A的重组若要重启,至少也要等到三个月之后。

  而在今年4月14日,鄂武商A、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突然停牌时,市场充满了期待。

  “武汉三家商业上市公司到了非重组不可的时候了。一个老子门下三个儿子做一样事,是上市公司监管明确规定不允许的。”在5月17日召开的武汉中百2010年度股东大会上,武商联总经理、武汉中百(现已更名为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谈起这次重组停牌的背景时,给了投资者一个十分通俗地解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这次突然停牌之前有银泰举牌鄂武商的股权之争,但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之一,真正的重组背景是必须解决武汉三家商业上市的同业竞争问题。

  据了解,早在2007年5月17日,武汉三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武商联成立之时,武商联在向中国证监会上报的有关方案中明确承诺,在三年内逐步整合三家上市公司,消除同业竞争。到去年5月份,三年承诺期已到,因未按时完成承诺,武汉市政府及武商联再次向中国证监会承诺,到今年8月份解决上述问题。如果这次再不实现承诺,失信于监管部门,三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必定会受到影响,正在进行的鄂武商A配股和武汉中商的定向增发自然也会受影响。因此,武汉市政府选择这个时机启动了三家公司的重组。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这次武汉商业大重组是武汉市政府国资主管有关部门的层面主导,所有在上市公司担任高管的人全部排除在决策之外。

  据有关人士介绍,三家公司停牌之后,中介机构迅速启动对各家公司的尽职调查。因为,按照目前相关部门规定,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也是有限定的,不可能无限期停下去。

  武汉市有关部门就如何确定负责这次重组的财务顾问及相关中介机构也颇费心思。这次重组聘请了三家券商出任重组的财务顾问,三家各自侧重负责一家公司。但其中,有一个总协调,就是海通证券。因为海通证券曾担任上海百联的重组与整合的中介,有一些商业重组方面的经验。此次,海通证券还负责对武汉中百进行尽职调查;中信证券正在负责鄂武商A配股事宜,因此负责对鄂武商A的尽职调查;而长江证券正在为武汉中商进行定向增发,因而负责对武汉中商进行尽职调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