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物流业减税整合成亮点 利好相关上市公司

2011年06月09日 1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工作,提出了八项配套推进措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减税和整合成为其中的两大亮点,减税解决了物流业最为关注的税基不一致问题,而整合则是未来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除了减税外,配套措施还提出了多项扶持政策。分析师认为这些扶持政策的细化将促进物流业积极发展,同时对物流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减税最受期待

  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物流业的配套政策措施,首先就提出要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这无疑是配套措施中最大亮点。完善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办法,扩大试点范围,尽快全面推广。研究解决仓储、配送和货运代理等环节与运输环节营业税税率不统一问题。完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土地使用税政策。

  此次减税基本在市场人士预期的范围内,也是物流业最为看重的。中远物流相关高层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物流规划细则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最为集中的问题就是税收问题,企业普遍希望将税基进行调整。现代综合物流业务包括了仓储和运输业务,但现在的情形却是:仓储业营业税是5%,运输业却是3%,企业期待能够将仓储业和运输业的税率持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曾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诸多建议,减税也是头条建议。其中包括对物流企业营业税减半、降低环节业务营业税、取消物流企业库房租金收入适用税率等内容。

  整合成为此次配套政策措施的另一大亮点,强调要鼓励整合物流设施资源。支持大型优势物流企业对分散的物流设施资源进行整合,鼓励中小物流企业加强联盟合作。引导行业系统内的仓储和运输设施开展社会化物流服务,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共同配送。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大小物流企业有6万家以上。专家就指出,从中国目前物流业的发展情形来看,有的所谓物流企业可能就是两台车几个人,物流企业鱼目混杂,因此物流业的兼并整合将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实际上,早在2009年4月《物流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就提出,要加快物流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中小物流企业加强信息沟通,创新物流服务模式,加强资源整合,满足多样性的物流需要。加大国家对物流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支持力度,缓解当前物流企业面临的困境,鼓励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联合、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

  利好相关物流上市公司

  除了减税和整合,此次会议还制定了多项其他扶持政策。要加大对物流业的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改进对物流企业的管理;推进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加大对物流业的投入;促进农产品物流发展等。市场人士表示,这些扶持政策都将对物流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综合研究员的分析,从现代物流主体板块来看,存在着诸多细分领域。航空物流领域有外运发展(600270),铁路物流有铁龙物流(600125),公路物流有长江投资(600119),仓储物流有中储股份(600787),物流园有飞马国际(002210),外包物流有怡亚通(002183),专业化物流有农产品(000061)、保税科技(600794)、恒基达鑫(002492)等,物流信息化方面有远望谷(002161)、用友软件(600588)和中国软件(600536)等。 ( 记者 欧阳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