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谢国忠:当新的二次探底来临之时

2011年06月09日 13: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内严厉的信贷调控下,银行及资本市场等融资渠道被堵塞。近期陆续有市场消息显示,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出现卖股、卖地、卖项目现象,筹集资金动作频频。CFP供图

  今年的二次探底恐慌来得比2010年要早一些。油价高企、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日本衰退,再加上新兴经济体由于通胀而采取紧缩政策,上述因素都给全球经济造成了下行压力。经济下滑幅度之大,通胀上升之快,都让人惊诧。股票与大宗商品一类的风险资产今年夏天会受到较大压力。

  整整一代决策者都是在一个充斥着各种泡沫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每当一个泡沫破裂,他们可以通过吹起另一个泡沫来挽救经济,所以他们并不害怕泡沫。如果我们总能够通过吹起新的泡沫来解决前一个泡沫破裂所带来的后果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就是天堂了。但这样的世界根本不存在。连续制造泡沫的模式终将结束。通胀就是其墓碑。当压制通胀的短期手段被用尽以后,泡沫也就难以支撑下去了,因为资金被吸走了。

  这一轮的最大泡沫出现在政府债券领域。对于债券实际价值下降的恐惧早晚会浮出水面。债券泡沫将会在2012年最后一个季度破裂。

  全球经济正在同时下滑。今年夏天的经济数据极有可能非常差,令人惊诧。恐惧将会占据金融市场。美联储不可能作壁上观,肯定会有所作为。这次会是一个大规模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抑或是其他什么政策?很难说。美联储现在骑虎难下,横竖都是灾难。金融市场对于中国期望很大,希望中国能够放宽政策。但中国的通胀目前处于不稳定期。

  世界是不稳定的,因为决策者不愿处理结构性问题。当权宜之计用完,世界将面临另一场巨大的危机。 (谢国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