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老鼠仓”还亏钱 基金也受券商报告“忽悠”

2011年06月17日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韩刚因“老鼠仓”事件成为基金业获刑第一人之后,原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基金经理黄林也因“老鼠仓”事件而东窗事发。两人截然不同的是:韩刚赚了31万元,黄林却亏了5.4万元。“老鼠仓”还亏钱,说出来大家不信,但这并非笑谈。不仅是“老鼠仓”,公募基金今年在股市中亏损累累。原因嘛,基金集体认为是受了券商报告的“忽悠”。而倾巢之下无完卵,被称为最悲催的“老鼠仓”基金经理黄林操作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亏损,才造成了黄林的败绩。换句话说,如果基金盈利,“老鼠仓”还会亏吗?基金业绩整体败走麦城,莫说“老鼠仓” ,就是“老虎仓”也难逃一劫。

  数十位基金经理表示,他们的投资策略来自券商报告,不仅是券商年度、半年度、季度策略报告,个股研究报告中的盈利预测、推荐评级等数据、指标,对他们都影响很大。反过来,券商更是把基金看作自己的衣食父母,希望他们购买自己的研发产品。结果呢?今年以来A股的走势与各大券商年初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南辕北辙,让基金们集体亏损。

  为何券商研究报告会受到基金如此高的重视?原因在于,券商设有专业而庞大的研究机构,具有分析师资格的研究员人员众多,对各个行业都有涉猎和覆盖。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坦言,也许正是对券商研究报告的重视,让基金经理对今年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投资出现整体误判。有的券商在2011年策略报告中对2010年中小板业绩增长预期为88.9%,创业板则高达225.55%。而实际上,中小板增速为33.3%,创业板众多公司业绩甚至出现负增长,这也是今年以来创业板及中小板跌幅远远高于大盘的重要原因。大部分基金年初并没减持中小盘股,券商对中小盘个股业绩预测的失误,造成了基金投资的更大失误。

  基金经理的操作平台是无数基民搭建的,笔者认为,基金经理必须有成熟的投资理念和高超的投资策略。基金公司要以基金持有人利益为先的“信托责任”,应设立自己的研发机构,不能过分依赖券商报告,任其“忽悠”。

  总之,基金是证券市场比较有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着股市的神经。在基金公司净利润率下降,“老鼠仓”事件频曝的背景下,基金与券商、上市公司和其他机构之间的生态环境、生态链条如何改变,应引起市场各方的反思。 □ 苏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