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警惕上市公司违规理财

2011年06月17日 0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惠程日前披露,其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公司违规利用募投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深圳惠程去年定向增发募集资金4.52亿元,募投项目公司吉林高琦本应将募集资金存入专项账户,但却先后五次购买中国银行吉林分行的理财产品,共获利息100.59万元。

  上市公司理财正逐渐成为市场热点。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涉足投资理财,理财产品涵盖银行和信托理财产品、打新股和股权投资不等。

  为什么上市公司热衷于理财?其实,不外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理财产品收益高,获利快;二是主业增长空间有限,经营性盈利艰难。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趋。

  目前,金融信托业务甚至成为某些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经纬纺机2010年实现营业利润5.99亿元,其中,中融国际信托为经纬纺机带来了营业利润高达5.01亿元。

  利用闲余资金进行理财,虽然无可厚非,但也不应鼓励。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获利,在一定程度上是给公司财务报表“掺水”,误导投资者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判断。从经营者角度看,投资理财尽管来钱快,但风险不为上市公司所能控制,并非上市公司所长。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现实的诱惑前面,上市公司投资理财越来越多出现“越轨”趋势。

  除了上述深圳惠程募投项目公司明显违规操作投资理财之外,一些公司看似合理的投资理财也透露着异常的气息。海螺水泥日前也公布了40亿元的理财计划,而公司刚刚才在5月份发行债权融资95亿元。这些理财产品有的年化收益率达8.5%,但有些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仅仅只有4.8%,比公司债的票面利率(5.08%和5.2%)还要低。抛开收益率问题,海螺水泥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高达40亿元,几乎是公司发债募资的一半。

  而深圳惠程的违规从某种程度上给投资者揭开了目前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冰山一角。可以想象,如果为了4.5%的利息,上市公司人员可以将本应该存入专项账户的募投资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那么,在年化利率高达50%-100%的民间借贷面前,上市公司人员会做些什么?或者,银行会引导或者帮助上市公司去做些什么?

  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货币政策日益紧缩的时候,银行等信贷机构“灰色”信贷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而一旦上市公司也秘密参与其中,则是对投资者的极不负责。(李少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