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将在悲观中确认底部

2011年06月17日 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下半年股市会在一片悲观中确认底部。”国泰君安证券在16日召开的2011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表示。该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王成在分析了宏观底、市场底、业绩底的特征之后,为投资者指出了下半年寻底和抄底的方向。

  转折就在下半年

  国泰君安表示,虽然房价和物价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经济政策的导向和结构调整的机制依旧不明确,货币和融资机制的改革还没有贴合实际的经济运行,但从影响股市大趋势的判断来看,可能在下半年的某个时点,多重负面因素会同时转折,进而推动股市上行。首先从宏观经济来看,国泰君安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出现权益类资产的底部特征。2011年二三季度,宏观投资象限分别位于高通胀、低增长区间和通胀下降、增长进一步下行的区间,这都不利于市场的表现。不过,市场将在不利的环境中找到重要底部,随后市场将迎来一系列拐点,包括通胀拐点、政策导向拐点、流动性拐点、基本面拐点、房地产拐点和盈利拐点。

  国泰君安认为,在三四季度,单季度扣除银行后的净利润增速可能为负,企业盈利将见到重要底部。等通胀降到3%左右之后,企业盈利才可能重新增长,而这将是明年的事情。不够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上下游需求减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存货损失将对上市公司带来较为明显的盈利冲击。去库存是下半年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历史上看,业绩同比增速在原材料库存见底后1-2个季度见底。原材料去库存一般持续1-3个季度,因此,同比业绩见底可能需要等到2011年四季度或2012年一季度。目前沪深300盈利预测仍然较高,实际增长扣除银行后,全年为5%-10%,这意味着下半年三四季度中单季度出现负增长的概率很大。7、8月份中报公布后将是悲观业绩下调的集中释放期。国泰君安建议,周期性行业最好在右侧买入,因为现在尚不确定需求的弹性最有利于哪些行业。而业绩下滑幅度较小的行业个股股价弹性不大,多数仅起到防御性作用。

  国泰君安认为,流动性下半年会更为紧张,在经济“软着陆”的情况下,A股整体估值水平将继续降低到15倍市盈率,对应上证指数2600点以上。如果是“硬着陆”,按照PB=2进行估值,上证指数应在2400点以上。从政策角度来看,下半年不会有明显放松。

  银行股“防御” 小盘股“进攻”

  国泰君安认为,中国经济规模巨大,不太可能仅依靠一两个新兴产业带动经济迅速发展,更可能是在需求微调管理和供给效率提升政策下的渐进发展,因此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将是长期过程,而期间经济波动更多体现的是存货周期的变化。在库存下降阶段,谨慎的投资者可选择确定性的大金融行业,可攻可守。下半年业绩持续成长个股将非常稀缺,因此激进的投资者应该关注中小型成长股。而周期股的机会在下半年需择机评估。

  国泰君安建议,整个2011年的核心配置是大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股,行业全年净利润增速将达到20%-25%,2012年业绩增速仍有15%,其估值具有足够强的防御性。尽管投资者此前普遍担心坏账问题,但目前来看坏账问题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国泰君安认为,2011年8月份之后,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部分小盘股或存在机会。一方面,部分前两年刚上市的小公司拥有非常充裕的超募现金——在宏观政策持续紧缩后,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破产,而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将成为受益者。另一方面,其募投产能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公司业绩产生实质性提升。此外,2012年将有一批中小上市公司进入全流通时代,与主板市场的中小市值股票相比,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具有明显的成长性优势,其配置价值更高。 (记者 朱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