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持续下探 航空股博弈高铁

2011年06月17日 10:0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大盘承接上一交易日走势,持续下探,绝大多数板块出现下跌,航空板块却异军突起,全线上涨。截至收盘,中国国航涨3.33%,南方航空涨1.09%,东方航空涨0.2%,海南航空涨0.57%。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上涨,加上隔夜纽约原油暴跌4.6%,使得航空企业进口航油成本降低,对于航空股形成一定利好。

  自去年11月以来,航空板块持续下跌,虽然6月第一个交易周,航空股小幅反弹,但此后该板块又呈现明显下跌趋势。

  平安证券航空业分析师储海认为,目前航空股由于业绩前景不明朗、周期股整体下滑、负面因素干扰等原因,市场信心不足,在大盘下跌过程中超跌明显。

  因此,尽管汇率和油价对航空股形成利好支撑,但与国内高铁运行带来的冲击相比,超跌的航空股能否翻身要看7-8月传统旺季的表现。

  海通证券航空运输业分析师钮宇鸣指出,在京沪高铁列车投放计划中,时速300公里的列车无论在运营时间上还是投放比例中,都最具代表性和竞争力。将其与航空进行对比,总体来看,随着京沪高铁高速动车组的投放,航空运输的整体时间优势将变得不明显。与此同时,高铁运输票价具备竞争优势。

  钮宇鸣预计,高铁开通初期,约20%航空客流将被高铁分流。

  “短期而言,高铁开通将对航空业形成利空,板块走势或将由分流的具体影响决定,若分流效果低于预期,则航空股将迎来探底回升的机会。”钮宇鸣表示,目前来看,降低分流的负面影响主要取决于航空公司如何有效地分配运力和调整运价。

  海通证券初步估算,高铁开通初期,京沪线航空整体运力将下降15%左右。

  国信证券航空业分析师陈建生则认为,除京沪高铁尚需观察之外,高铁并不会对其他四大公商务干线航线造成致命打击。

  从航空业过去的经验来看,7月、8月公商务叠加暑假旅游,是典型的航空需求旺季。

  数据显示,7月上旬市场的航空票价水平将有大幅度上升,但订座却较以往同期落后。储海分析指出,原因是一方面旺季旅游出行订座在高考之后才会到来,另一方面各公司为减少低折扣票的预订量,确保票价水平,均减少了远期低票价舱位的供给。储海认为,今年旺季全国客源仍然有11%左右的增长,目前订座情况并不反映市场真实情况。《国际金融报》 记者 宋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