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纳斯达克、纽交所新股发行费用降低

2011年06月17日 10:1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境内资本市场在加速扩容的同时,市盈率也在不断走高,创业板与中小板更是成为“造富工厂”,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亿万富翁

  自2009年年底,创业板开闸以来,中国企业IPO热度持续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开闸至今,新股平均发行费用也是逐年走高。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创业板的平均发行费用已经突破900万美元。

  费用节节攀升

  近年来,境内资本市场在加速扩容的同时,市盈率也在不断走高,创业板与中小板更是成为“造富工厂”,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亿万富翁。而境外资本市场方面,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成为时下热点,尤其是2010年第四季度至今,赴美IPO热潮使本就具有高成长性的互联网企业瞬间推至风口浪尖,为企业的股东及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机构带来巨额收益。

  在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出炉的报告中,中美两国主要的四个资本市场(深圳中小板、创业板、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在IPO市场火爆的同时,发行费用也在不断升高,尤其是创业板IPO的发行费用一路高歌猛进,其中承销与保荐费用更是逐年大幅上涨。

  资料显示,在创业板开板元年(2009年10月30日—2009年12月31日),创业板的新股IPO平均发行费用为514万美元,2010年全年创业板的新股平均发行费用已经高达746万美元。而进入2011年,仅第一个季度,创业板新股平均发行费用已经达到913万美元,一举突破900万美元大关。相比而言,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纳斯达克的新股发行费用要低于去年的856万美元,为711万美元。而纽约交易所的新股发行费用也要低于去年平均的1181万美元,为1043万美元。

  分成差异大

  对于节节攀升的新股发行费用,参与承销保荐的机构自然乐得合不拢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与券商分享的IPO盈利相比,会计师事务所与律师事务所的处境则有天壤之别。

  在IPO发行总费用中,承销、审计、律所、信息披露等各方面占比相差十分悬殊。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境内资本市场方面,承销及保荐费用占到总发行费用的81%,信息披露及其他费用占比12.2%,而审计与律师费用分别占比4.4%和2.4%。然而,美国市场的各项费用分配集中度则有所降低,券商占比为66.1%,审计与律师费用占比9.6%和14.1%,信息披露及其他费用占比10.2%。

  据悉,在去年整体承销业绩表现优秀的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中,平安证券2010年度共完成中小板及创业板IPO总计40个,从中获取的承销保荐费用为3.37亿美元;国信证券共完成中小板及创业IPO总计28个,承销费用为1.47亿美元;招商证券共完成中小板及创业IPO总计21个,承销费用为1.19亿美元。 《国际金融报》 记者 赵怡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