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京沪高铁搅动交通市场 带动客货设备需求

2011年06月17日 10: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3日铁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京沪高铁的开行方案向社会做说明。券商认为,京沪高铁的开通将给交通业及相关产业带来不同影响。

  高铁带动客货设备需求

  中金公司认为,据京沪高铁新闻发布会介绍,初期京沪高铁的动车组密度为1.05辆/公里,而德国、法国高铁动车组的平均密度均达到了2.4辆/公里,与京沪高铁更可比的日本东京至大阪新干线的动车组密度达到4.2辆/公里,所以京沪高铁动车组在开通初期运营密度较低,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表示,对于轨道交通装备行业而言,行业负面信息已基本充分反映。短期内铁道部招标的重启将给行业带来催化剂,而新完工线路需求、密度提升、更新淘汰和维修市场四大需求将带动行业长期发展。

  海通证券同样认为:京沪高铁价格竞争力强,将带动客货设备需求。报告称:

  按铁道部官方预测,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既有京沪线释放的运输能力每天可增运货物14万吨,年增加货运能力约5000万吨。按照既有京沪线目前货车平均载重达到5000吨/列的情况分析,14万吨意味着既有京沪线平均每日可增开28对5000吨货运列车。

  我们关注到2008年京沪线一年的货物发送量也仅为5518万吨,估计到2010年该线货物发送量不会超过6500万吨,增加5000万吨运能意味着由于京沪高铁对客运的分流,导致2011年下半年后老京沪线的货运能力将提升约77%。从京沪高铁对既有京沪线货运能力的释放看,2011-2013年我国四横四纵高铁的全面建成,将带来我国铁路货运能力的极大发展。届时,我国对货车和机车的需求将明显放出。

  由此,我们维持对铁路设备行业尤其是铁路货运相关设备行业的增持评级,维持对北方创业、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时代新材等体系内设备公司的买入评级。

  高铁对普铁带动有限

  尽管高铁消息令人振奋,但是对普通铁路的利好可能有限。兴业证券以“高铁归高铁,普铁归普铁”为题发表报告称,投资额的急剧攀升造成了铁道部盈利和现金流的艰难。

  兴业证券认为:

  在2012年新一任领导层就任之前,铁道部的改革难有实质性推进。为了解决资金周转的短期难题,铁道部除了压缩投资以外,有动力积极谋求财政补贴和推动运价提升,发改委则需要在二者之间做权衡,将铁道部维持在微利状态。运价将在成本的推动下,以略快于成本的涨幅温和上涨。

  长远来看,铁路改革应实施高铁与普铁的分离。高铁方面,财政应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为高铁补充权益资金,推进路网建设;普铁方面,铁道部应积极推动部分路网的市场化运作,吸引权益资金,并通过运价机制的梳理,实现铁路网内部的转移支付,维持整个路网的盈亏平衡,其中煤炭运输网最具盈利能力。

  个股方面,兴业证券看好大秦铁路,因为公司通过收购完善了煤炭运输网:首先,大秦线、朔黄线是西煤东运的两大通道,是盈利能力最好的铁路资产;其次,太原局资产将增强大秦线和朔黄线的集运能力,提高煤炭总体的运输效率;再次,煤炭运输网是未来最有提价能力的资产,公司受益于此也是大概率事件;最后,在大秦线2011年4.5亿吨运量的假设下,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为0 .93元、1 .08元、1 .10元,对应PE为9 .5、8 .1、7.9,绝对股价和相对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高铁局部冲击航空市场

  对于民航业来说,高铁带来的分流影响至少在局部上不容忽视。

  平安证券表示,高铁对航空的冲击既有价也有量,价量往往同时下跌。由于高铁运能远大于航空,通过减少运力来保持量跌价不跌很难实现。经过我们的市场调查,高铁开通后,航线分流越大,价格降幅也越大,因此高铁对短途、旅游航线的收入影响更大。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综合来看,高铁的影响仍然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对局部航空市场的影响不能忽视,航空公司消化冲击需要以时间换空间。

  不过也有券商认为,即使分流也不改今年民航供给偏紧的行业格局。如安信证券就认为,京沪高铁开通后,预计分流民航旅客量约占行业1.23%,影响全行业R PK增速约0.8%,但是不会改变今年供给偏紧的行业格局。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表示,考虑去年世博会高基数及京沪高铁分流,预计7月-8月R PK增速约为9%-10%,但A SK同比增速或仅为8%左右,行业仍呈现运力供给偏紧状态。暑运运力偏紧的主要原因一是2010年上半年运力净增加较平稳,七八月份新飞机到场架数偏多,基数较高;二是2010年8月24日空难前,日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但9月份起至今日利用率同比月均下降0.2-0.3小时。我们预计旺季日利用率高基数效应更为明显,预计今年七八月旺季日利用率同比或下降0.3-0.4小时。

  安信证券认为民航业竞争格局稳定、供不应求提升了行业将航油成本向燃油附加费的传导能力,加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贡献,全年行业高盈利能力有保障。6月底京沪高铁开通后仍看好七八月旺季行业供需关系。目前航空板块动态PE为10.9倍,位于历史低位,京沪高铁开通后航空板块或将出现估值修复行情,建议风险偏好者可在6月淡季布局航空股,推荐顺序为南航、国航、海航、东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