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泡沫破裂或在眼前 资金流出谨防中色股份补跌

2011年06月17日 10:5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段时间,本栏目着重提示了一些股价尚处高位,但明显有资金出逃个股的风险,比如红阳能源(600758)、迪康药业(600466)等,这些看似抗跌的股票,如果补跌起来其实是更具有杀伤力的。

  就在有些人还沉浸在稀土概念、氟化工概念等热门板块概念难以自拔时,昨天有数据显示,三爱富(600636)、中国铝业(601600)、中色股份(000758)等前期大牛股已经有资金在悄悄出货了。其中,中色股份昨天有6147万元资金净流出,股价下跌2.62%。

  稀土概念目前的基本面并没有利空,包钢稀土、包钢股份、广晟有色等稀土概念股也是相当抗跌的,但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就像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一样,在市场整体走弱的背景下,对任何概念我们都不妨多一分谨慎,少一分冲动。

  中色股份是近一年以来的大牛股,从去年7月除权除息之后,该股至今已经上涨3倍有余。该股之所以有这样惊人的涨幅,当然要归功于公司的稀土属性。中色股份作为国资委控制的央企股份公司,从2008年就正式涉足稀土产业。公司与宜兴新威集团合作进行缅甸境内北部地区及其他地区金属、工业原料矿物和矿石等资源的勘探、开采项目,双方在缅甸密支那和云南腾冲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中色股份占股51%。在广东成立中色南方稀土(新丰)有限公司,建成后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能力将达到7000吨/年。近期该股再度受到市场关注,是因为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将召开较高规格的稀土行业会议,对5月1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及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意见》明确提出,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前三”的企业市场份额要达到80%,由此混乱而分散的南方各稀土企业将重新洗牌。而这“前三”,业界普遍认为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色股份等央企最具备资格。但关于这一说法,也有人咨询了工信部稀土办公室,得到的解释是,南方稀土三强究竟是哪三家企业,目前还不好说,甚至短期内都不好说,这取决于各家公司的整合实力。

  目前人们对稀土资源的推崇,已经到了炙手可热的程度。据报道,纯度≥99.99%的稀土单一氧化物氧化铕,从今年5月至6月一个月间每吨涨价1000万元,有分析人士判断,当前的稀土价格已经存在“泡沫”。而伴随着概念股的炒作,涉足“稀土概念”的股票越来越多,但消息多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我们相信,在全民都相信“稀土不败”的时候,也许泡沫的破裂就在眼前了。

  记者 刘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