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看旅游板块基本面 行业正处发展黄金期

2011年06月17日 1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近来旅游板块随大盘一路回调,但该板块基本面乐观、估值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有券商预测下半年行情的启动时点或在七八月份,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静待行情出现。

  行业正处发展黄金期

  券商看好旅游板块的基本面,认为行业值得长期看好。

  国信证券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增速达19%。虽然一季度入境游市场增速放缓,但强劲内需已经成为驱动行业增长的绝对主力。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小长假,各地旅游收入保持25%左右的平均增速。在“十二五”规划指引下,预期未来五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2010年板块整体业绩增长28%,今年一季度降至7%。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有:旅行社业务拖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部分上市公司新增业务尚处培育期;企业劳工成本上升。从全年角度来看,影响旅游板块一季度业绩表现的相关因素将趋于淡化。基于行业基本面不断向好,以及全流通时代旅游上市公司业绩释放动力增强,我们和W ind一致预期未来几年旅游重点公司整体盈利可达30%。

  中原证券也表示,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国内游市场呈稳步增长趋势,需求稳定。未来多因素将推动居民出游率提高。

  中原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近期推动行业表现的因素主要可关注相关行业刺激政策对居民旅游消费意愿的提升,老龄化社会的趋势、受教育程度提高和中产阶级崛起对家庭娱乐休闲消费倾向的促进,以及高铁建设、私家车数量持续增加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带来的交通运营效率提升。当前旅游业政策面和基本面情况良好,行业有望保持良好运行状态。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未来将有较好表现。

  “我们认为,二三季度旅游行业将迎来经营旺季,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较一季度将有明显提升,重点关注宋城股份、世纪游轮及中青旅。”报告称。

  估值中枢急剧下移

  更令券商考虑布局旅游板块的原因在于估值中枢的急剧下移。

  海通证券表示,5月份,旅游指数下跌10.8%。旅游板块重点公司动态PE已降至27倍左右,而历史上大多情况处于25-40倍。

  “目前估值水平已接近历史最低,没有理由继续悲观,我们认为目前正是买入的良机。短期从防御角度看,我们首推景区公司,如峨眉山、ST张家界、丽江股份、黄山旅游等;若把视野放长一些,建议买入成长性好的公司,如华侨城、中国国旅、金陵饭店、湘鄂情等。”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

  安信证券也表示,过去一个月间,A股餐饮旅游指数下跌10.8个百分点,在A股各行业板块中调整幅度最大。仔细审视行业基本面后,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通胀高企、政府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A股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估值中枢不断下移。5月份的下跌实则是板块估值风险集中释放的表现。

  国信证券发布的报告称,短期内板块向上动力相对不足,但受三季度后信贷控制料将放松和旅游业步入旺季的基本面支撑,全年旅游板块走势仍可谨慎乐观,维持板块“谨慎推荐”评级。

  下半年表现值得期待

  尽管基本面不错,估值也处于低位,但是安信证券认为,旅游板块6月份取得超额收益或为小概率事件,但是下半年表现值得期待,行情的启动时点或在七八月份,建议投资者现在就可以考虑逢低布局。

  安信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

  虽然旅游板块重点公司目前进入合理估值区间,但板块估值存在进一步下调压力,而且对比以往年份,本次调整的幅度和时间也显得不够充分。虽然我们对旅游板块6月份的表现持谨慎态度,但旅游行业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部分公司具有强有力的经济特征,盈利增长确定,在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中,这些公司属于优质稀缺资源。

  可以预期的是,一旦估值下修过程结束、市场企稳,旅游板块有望再次活跃。鉴于“政策刺激”和“事件性冲击”构成旅游股表现的催化剂,今年下半年有望出台的旅游行业“十二五”规划、《国民休闲纲要》以及“十一”黄金周行情都将成为旅游股再次表现的催化剂。下半年,旅游板块表现值得期待。

  回顾过去9年间旅游股的表现,可以发现旅游板块具有明显季节性特征。统计分析表明:旅游板块一季度、三季度更容易取得正向超额收益,概率高达77.8%,其中七八月份又是取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时间节点。因此,我们倾向性地认为,下半年行情的启动时点将在七八月份。“6月份或将是旅游板块趋势性反转的前夜。建议投资者在6月中下旬开始逐步布局优质景区类个股。”

  国信证券也表示,二季度我们认为可以逢低增持重点个股。从全年角度来说,我们依然看好成长性较好、具有催化剂且估值已调整到位的品种。重点推荐中国国旅、峨眉山A、宋城股份、丽江旅游、锦江股份。 记者 方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