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通胀扼杀小牛市 两市大盘呈现抵抗式下跌

2011年06月17日 14:0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压垮股市“神经”,周四沪深A股向下破位,沪指创下2010年9月30日以来新低。

  沪指开盘2685.63点,最高2691.94点,最低2663.12点,收盘2664.28点,跌41.15点,跌幅1.52%,成交773亿元;深成指开盘11516.65点,最高11551.32点,最低11417.58点,收盘11435.99点,跌179.98点,跌幅1.55%,成交524亿元。

  隔夜美股大跌拖累国内A股跳空低开。美股道指数下跌1.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7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74%。受此影响,两市A股低开低走,人气涣散,沪指再创调整新低。

  股市的中期趋势与资金面密切相关。由于央行采取将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创纪录的21.5%,预计冻结15万亿资金。另外,采取多次加息手段,抑制市场上货币过剩,此举对股市和楼市是“釜底抽薪”。此前,市场预期房地产调控和限购等措施,可能会导致炒房资金进入股市,从而支撑股市发动一波行情。从实际情况看,由于股市持续低迷,炒房资金并未如愿进入股市,甚至一级市场庞大的“打新”资金也大面积撤离。

  这些资金跑到哪儿去了?一是银行理财产品。今年前5个月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逾5万亿元,理财产品全部总规模高达7万亿元。二是金银、玉器和艺术品市场,今年以来黄金、白银、玉器和艺术品等被空前爆炒,频现历史天价。

  通胀扼杀今年上半年A股“小牛市”,就是因为央行紧缩货币。根据信贷数据,5月人民币新增信贷5516亿,环比少增1880亿,反映了央行继续维持收紧力度,大行额度继续严控。有专家预测,考虑到6月份翘尾因素将达到4%,预计6月份CPI突破6%概率极大,二季度CPI同比增速应在5.5%左右。

  目前实体经济减速势头已经比较明确,通胀也即将迎来看得见的顶部,货币政策如何维护保增长与抑通胀之间的平衡还是央行当前主要任务。在此时点,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采用预期中的加息手段,也表明在目前经济平稳回落的趋势下,央行对加息态度慎之又慎,已经承受了太多了“货币超发促成通胀”责难的央行不敢再扛下“货币政策超调”这一抱怨。当然,鉴于当前调控形势,可以肯定未来仍有加息可能,时间窗口推迟至7月,而这之后,预计将是一段政策的沉默期、观察期。

  目前A股总市值25.4万亿元,相比本轮最高点3068点之时的总市值28.5万亿元,已经蒸发掉市值3万亿元。由于股市资金面的匮乏,两市大盘呈现抵抗式下跌,延续继续探底过程。在央行“货币政策超调”前提下,本轮大底部的最低点可能还有5%-10%跌幅,时间可能会落在七八月间。 (肖年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