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遇险 87家公司或中报“变脸”

2011年06月17日 15:20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以来大盘短暂冲高后持续振荡下行,拖累交叉持股市值出现大幅缩水。统计显示,87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二季度以来交叉持股市值累计减少12.24亿元,缩水幅度高达15.88%。在当前交叉持股市值普遍缩水局面下,一些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或不甚乐观。

  大盘下行拖累

  交叉持股大幅缩水

  大智慧数据显示,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后,一季度末有87家公司披露了交叉持股情况,被交叉持股的股票合计为307只,按一季度末收盘价测算,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合计为77.10亿元。

  4月以来,大盘在短暂冲高后持续振荡下行,拖累交叉持股市值出现大幅缩水。截至6月15日,以上87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已快速减少至64.85亿元,较一季度末累计减少12.24亿元,缩水幅度高达15.88%,明显超越同期上证指数7.60%的跌幅。

  按一季度末收盘价测算,有11家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市值超亿元。其中,亚泰集团的交叉持股市值居首,公司一季度末交叉持股价值高达42.99亿元。不过,截至6月15日,公司的交叉持股市值已降至34.33亿元,累计缩水8.66亿元,持股市值浮亏比例超过了20%。

  业绩面临冲击

  中报或遭遇损失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整体大幅缩水,不可避免地将使一些公司承受冲击。通过测算发现,如果这些公司维持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那么二季度以来将有17家公司的交叉持股市值减逾500万元。

  在这些遭遇交叉持股市值大额损失的公司中,亚泰集团最为引人关注。统计显示,截至6月15日,该公司二季度以来的交叉持股市值累计缩水8.66亿元,成为同期交叉持股市值损失最大的公司。进一步分析可知,公司这部分交叉持股市值损失主要是由东北证券大幅下挫所致。

  除亚泰集团以外,保定天鹅、中国宝安和思源电气二季度以来的交叉持股市值损失也高达8051万元、3913万元和2658万元。其中,二季度以来长江证券重挫19.41%,成为保定天鹅交叉持股市值大幅缩水的推手。同时,中国宝安交叉持股市值缩水,则与山东黄金、平煤股份和胜利股份的下跌密切相关,例如,山东黄金二季度以来重挫13.26%,就拖累中国宝安交叉持股市值大幅缩水2122万元。另外,思源电气交叉持股市值缩水则与平高电气直接相关。二季度以来,平高电气大跌14.93%,拖累重仓持有其股份的思源电气出现2658万元的账面损失。

  从会计操作来看,上市公司普遍将交叉持股划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者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均按公允价值计价。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言,如果上市公司不出售其持有股份,公允价值变化将被计入“资本公积”,只在出售后才计入上市公司业绩。但交易性金融资产则有所不同,其公允价值变动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当期业绩。 孙见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