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可转债助推低风险基金获取高收益

2011年06月17日 16: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以来,震荡市中投资者的避险性需求催生了低风险基金的发行潮。据统计,截至6月9日,今年已有包括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在内的58只低风险基金发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可转债扩容的大背景下,2011年前5个月就已经发行了5只明确投资可转债的基金。

  业内专家表示,可转债具有债券特性,能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又可利用其股票特性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今年以来股市依然持续震荡,借助股债双重特性,转债却在此期间显示出了极强的抗跌性。4月18日至6月9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跌幅已达11.58%,而天相可转债指数在此期间仅下跌了3.70%。个股和个券方面,4月18日至6月9日,中国石化的股价累计下跌12.04%,而石化转债的跌幅仅有3.75%;新钢转债在此期间小幅下跌0.92%,但对应的新钢股份股价却遭遇了11.82%的暴跌。

  随着2010年以来中行、工行和石化三个大盘转债的发行,可转债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加上可分离债,可转债的规模达到2000亿元,可转债逐步受到普通债基、分级债基、保本基金等低风险基金的青睐。根据2010年基金年报,收益率排名居前的债券基金均重仓了可转债,基金公司也倾向于积极发行明确投资可转债比例的新基金。正在发行的中银转债增强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李建表示,当市场上涨时,转债能跟上正股的步伐,当市场下跌时,转债由于有债底保护及修正的特征,往往能跑赢正股,转债具有股债双重特性,风险收益特征独特,在震荡市场中具有独特的投资吸引力,适当配置可转债基金,有望使投资者在较低的风险下获取较高的收益。

  李建介绍,可转债的债权特性和转股价向下修正、转债回售、利率补偿、提前赎回等多项条款,保障了持有人取得较好收益是大概率事件。历史上绝大部分已下市的可转债都在股价上涨超过转股价30%后进行了转股。因而,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转债基金尤其适合追求稳健的个人投资者。

  专家表示,目前A股经过一轮调整,估值已普遍较低,未来下行空间有限。同时,可转债近期的走势表明,目前可转债的债性较强,价格处于区间中低位。可转债投资最大的特点就是“上攻有力、下跌有界”,通过在市场行情转换中股性和债性主导作用的变化,可转债具备了应对震荡市场的较强能力。据统计,自2002年至今,天相可转债指数的历史累计回报超出同期股指,而其历史波动率仅为股指的一半左右,在风险调整后回报明显更具优势。记者 韦夏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