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石化双雄千亿净利抵12个创业板 市盈率泡沫渐退

2011年09月05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化双雄千亿净利抵12个创业板市盈率泡沫渐退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5日电(证券频道 贾亦夫)201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刚落幕,创业板再度受到关注。据中新网证券频道统计,创业板公司净利总额只有石化双雄的十二分之一,平平业绩之下,创业板36倍市盈率显示泡沫渐退,重新受到机构热捧。

  石化“双雄”半年净利合计逾千亿 约等于12个创业板整体净利

  石化“双雄”发布的2011半年报显示,中石油仍以660亿元净利位居石化行业榜首,中石化以402亿元净利紧随其后。

  与主板公司的财大气粗相比,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润总额过亿的公司只有9家,净利润超过2亿元的只有两家公司:神州泰岳和乐普医疗。

  据中新网证券频道统计,截止8月31日,创业板258家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90.47亿元,同比增长23.44%,而同期主板1383家公司净利同比增幅达23.66%。作为A股高成长性代表的创业板业绩增速低于主板市场,整体低于市场预期,没有出现投资者盼望的高成长。

  据此测算,石化“双雄”中期净利润合计超过1千亿元,大约是创业板所能创造净利总额的11.7倍。

  创业板变脸 成上市公司业绩短板

  创业板公司,是代表高成长的企业,然而,在上市不到2年的时间内,这些所谓的高成长公司便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安居宝、海伦哲等20多家公司中报业绩变脸,比亚迪、欧菲光等26家公司甚至出现亏损。

  尤其是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企业,很多出现了业绩滑坡的现象,有5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其中,新宁物流中报净利同比降74.69%,成为创业板首批28家星宿中业绩变脸最大的一家。金亚科技因为经营状况连年下降而停牌重组,至今仍未复牌。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部分企业由于市场竞争或季节性因素,业绩出现了较大波动,从根本上讲,这是由创业企业的自身特点所决定的。

  该负责人说,创业板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同时伴随规模小、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相对较高的特点,业绩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同时,由于企业所处行业和成长阶段不同,难以期望所有创业板企业在某一时刻都同样地保持成长。此外,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复杂多样,创业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业务发展等方面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出现业绩变化甚至经营失败的情况都是可能的。

  创业板36倍市盈率泡沫渐退 机构再度青睐

  数据显示,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自2011年6月以来已降至36.08倍,最低已降至18.12倍。

  随着创业板股票进入合理的估值区间,大批基金纷纷杀回捡漏,选择新进或者增持创业板股票。基金、社保、私募对创业板的热情初显端倪,创业板次新股“3002”军团成为机构重点新增板块。

  据有关媒体统计,王亚伟购入了不少创业板股。华夏大盘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进62只个股。其中创业板占14只,目前公允价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8只,其中电科院和北京君正两只创业板个股入围,此外,增持创业板个股嘉寓股份350万股,报告期末公允价值也达到4910.5万元。华夏策略的中报显示,王亚伟新买入15只创业板股,其中天晟新材、长海股份、聚龙股份、恒顺电气、易华录、电科院、北京君正、冠昊生物8只为今年登陆创业板的次新股。(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