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欧美股指惶恐性大跌 A股本周迎来严峻考验

2011年09月05日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市场连续下跌,尽管跌幅并不大,但成交量的快速萎缩表明市场人气极度涣散。在全球经济风险不断释放、中国政策继续收紧情况下,A股市场仍在夹缝中徘徊,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尚可,微观层面未有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宏观环境未见改善。而这个周末不少投资人更是无法睡个安稳觉,由于周五隔夜美股和欧洲各大指数再次暴跌,不少券商预计这周市场将继续在进退两难的氛围中持续消沉。受国际市场的影响,A股本周将迎来严峻考验。

  美国就业增长已陷入停滞

  美国政府在上周五(美国时间)宣布了8月非农就业数据,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仍高居在9.1%,与上月相比增幅为零,美国就业增长已陷入停滞,并持续停留在“令人无法接受的高位”。

  与此同时,白宫发布了年中经济报告,并下调经济前景预期,称2011年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1.6%左右,此前白宫2月份曾预计2011年经济增速为3.1%。美国下调经济预期再次显示出采取新措施刺激就业的必要性,同时增加了全球对美国再次出台QE3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此举立刻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并直接导致了周末美三大股指受到重挫。

  截至北京时间周六凌晨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53.31点,收11240.26点,跌幅2.2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65.71点,报收2480.33点,跌幅2.58%;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样,下跌30.46点,收1173.96点,跌幅2.53%。各板块全线下滑,金融及工业板块领跌,银行股大幅收跌。

  而另外一边,虽然国家总理温家宝表示对欧洲经济和欧元始终抱有信心,并将继续把欧洲作为主要投资市场之一,但欧债危机未能有效解决,欧洲市场继续跌跌不休。周五欧洲各大股市大跌,其中,英国金融时报指数跌2.34%,希腊ASE综合指数下跌4%,德国DAX30指数跌3.4%,法国CAC40指数跌3.59%。

  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项声明中表示,联合工作小组将在9月中旬返回希腊,希腊政府届时将完成有关2012年预算的技术性工作,但由于希腊政府与各国债权人未能就希腊减赤目标达成一致,投资者对希腊债务问题继续感到担忧。

  海外不佳拖累中国经济

  海外不佳的经济状况也拖累了中国的经济。虽然中国制造业产出恢复增长,但增幅轻微。根据汇丰调查,8月份,中国制造业的新接业务量下降,为13个月以来首见,虽然降幅仅算轻微。汇丰分析指出,新出口订单则连续4个月下滑,调查样本显示原因是海外市场需求疲软。

  同时,资本市场上,受到海外股市持续下跌的影响,上周最后两天沪市成交量跌到500亿大关,市场人气持续萎缩。市场分析师大部分都认为,在下周8月份宏观数据出台之前,市场仍将继续呈观望状态。

  “目前市场仍在夹缝中徘徊,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尚可,微观层面未有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市场环境并未有大的改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宏观不利因素依然困扰整个市场氛围。一方面,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率计提范围,在政策信号上与前期相对收紧的基调一脉相承,还没有出现相对宽松的信号。而新股发行继上周创出年内新低的2家之后,本周恢复到4家,下周已经有7家公告发行,扩容压力依然较大。同时,PMI回升力度低于过去6年同期,反映经济仍在继续放缓。

  “8月宏观数据或对市场走向具有一定指向作用,若8月份CPI增速将回落到6%左右,加大紧缩措施的可能性就不大,对目前市场是利好。”广发证券分析指出。

  成交能否破冰成本周关键

  上周沪深股市走出了四阴一阳、震荡回落,上证综指再次回归2500点一线,由于缺乏做多预期,成交萎靡。成交量的快速萎缩表明市场人气极度涣散,多空双方围绕2500点进行反复的争夺,沪指从今年的低点2437点到目前近一个月。大部分券商认为,目前股指上下空间可能都不大,市场信心对指数走势影响至关重要。

  银河证券分析指出,从已经公布的两千多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至6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可比数据较去年同期上升26.2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可比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22.69%。这充分反映当前经济仍然维持着较好的增长水平,整体市场的低估值将给予股指支撑,从而有效地封杀了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

  “相对而言,市场缺乏利好预期、投资者看不到希望是导致行情疲弱的最大因素。”申银万国分析表示,由于宏观经济、通胀压力、货币政策等决定市场大政方针的各项因素仍然维持相对偏紧,短线难有转机,其直接后果便是增量资金匮乏,而靠存量资金,不足以推动大盘走出“泥潭”。

  因此,在谨慎预期相互影响、不断叠加的作用下,行情出现惯性下跌、持续滑落就成为大概率事件。银行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预期大幅下调的风险已经释放,市场底部不必过分悲观,但尚不到全面做多时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