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64家上市公司放170亿“高利贷”

2011年09月05日 09: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8月31日,有关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的公告共117份,涉及64家上市公司,其中,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有35家,一共发放169.35亿元,同比增长38.2%。

  170亿的“高利贷”大多流向了支撑着中国经济最基础根基的中小制造企业,融资难如今让他们承受着死亡威胁的煎熬,在这场疯狂的全民借贷中,摇摇欲坠。

  温州的困境

  “绝不是危言耸听!”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最近说起小企业的资金困境总是难以淡定。他的一个企业家朋友正因为贷款的事急得寝食难安。“为了发展,企业去年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6月底有500万元到期,银行答应他还贷后就重新给他放贷,这位企业家就通过民间借贷还了500万元,没想到的是,银行却告诉他银根收紧已没有贷款额度了。资金链一旦断裂,企业就将停止运转。”这件事对周德文的触动很大。

  作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催生者和民营经济研究专家,周德文给记者提供了很多资料。结论都指向一点:贷款难,资金短缺,是目前温州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压力。“最近,我们调查了11家企业,其中8家企业表示资金周转趋紧。”

  周德文表示,即使部分企业贷到款,实际贷款成本也接近银行基准利率两倍了。因此,有些中小企业为了解决融资问题,更倾向于寻求民间贷款,民间借贷款利率大幅上涨。

  上市公司跟风放贷

  民间借贷的繁荣,让上市公司们跃跃欲试。温州一位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浙江,短期借款月息已经达到8%左右。而对于很多主业凋零的上市公司,这是巨大的诱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