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小板创业板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2011年09月05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8月31日,深交所1326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11年半年报数据。深交所相关研究显示,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总体业绩保持增长,收益质量较高,不过宏观经济的影响也开始充分体现,部分上市公司成本上升,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波动和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大量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改善融资结构,积极应对挑战。

  总体业绩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交所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保持较为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长22.7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9.82%。平均每股收益0.24元,其中90.95%的公司实现盈利。

  整体而言,上市公司盈利构成以核心业务为主,非经常损益占比不足9%。与上年相比,毛利率保持稳定。剔除金融行业影响,上半年深交所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3.96%,投资活动净支出现金2177.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6.54%,投资保持活跃。

  从板块来看,主板蓝筹公司业绩斐然。其中净利润前20名的公司占主板利润总和的49.8%,利润集中度较上年进一步提高,20家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速45.46%,高于主板公司24.83个百分点。中小板公司数量今年上半年稳步增加,一批细分行业领先企业脱颖而出,美邦服饰、中泰化学、德豪润达、金螳螂、罗莱家纺等净利润增幅超过70%。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突出,2011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为93.63%。同期创业板平均毛利率远高于中小板和主板公司,显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创业板公司业绩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增长21.84%,居于三个板块之首。

  宏观经济影响充分体现

  数据还显示,宏观调控、外围欧美债务问题、经济乏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上市公司群体中得到充分体现。截至6月30日,深交所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29.98%,企业商业信用占款显著上升。加上存货水平上升、员工相关现金支出增加,部分板块、部分行业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现金流为正,但是中小板、创业板经营现金流均处于净流出状态,并且与上年同期相比经营现金流由正转负。

  此外,成本上升挤压盈利空间。连续加息后上市公司资金成本迅速上升,上半年深交所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24%,但主板公司财务费用增加13.22%,受加息影响最为显著。上半年上市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28.97%,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6个百分点。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使部分行业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也加大了公司业绩波动与分化。由于多数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规模相对较小、主营集中于单一行业,风险抵抗力相对较弱,对宏观环境、行业政策与周期变化表现出更高的敏感性。业绩分化是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选拔高成长企业的内在机制,但上述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部分行业及公司的业绩波动和业绩分化。 (记者 杜雅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