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阴跌消化负面因素 大盘短期考验2437点

2011年09月05日 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盘上周冲高回落,在量能日渐萎缩的背景下,大盘逐步阴跌,并且进一步逼近2500点整数关口。虽然盘中指标股仍有护盘动作,无奈市场人气涣散,热点均无果而终。不仅主板走势低迷,连近期持续强势的创业板也都出现了连续调整的迹象。大盘重现弱市,调整压力加大,主要原因仍然来自于基本面。政策紧缩力度严重超出预期导致货币政策改善落空,加上经济减速仍在进行中,股市只能以阴跌消化上述负面因素,大盘很有可能考验前期2437点支撑。具体分析影响市场运行的因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政策紧缩力度超出预期,适度改善预期落空,市场谨慎心态重新占据上风。9月1日的《求是》杂志刊登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文章《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文章强调,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到实处。这表明调控政策短期仍将延续。另外,央行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大约冻结资金9000亿元左右,效果上约等于3次上调存准率。央行此举目的在于将商业银行表外资产纳入调控范围,从而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上述政策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提高了利率水平,对股市、债市都造成了重大冲击。

  第二,通胀顶基本确立,市场开始关注何时探明经济底,近期焦点主要集中在经济减速程度。经济总量指标在短期内虽有企稳迹象,但是年内仍呈加速回落的趋势。短期企稳主要是中秋、国庆双节效应推动消费增长,内需平稳对国民经济构成支撑。8月PMI为50.9%,较7月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2.3%,较7月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但是回升趋势并不能确定。我们预计年内经济呈加速回落趋势,主要原因是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趋势依然下行,以及房地产投资、出口趋势持续回落。从中观行业景气看,耐用消费品行业房地产、汽车、家电的减速效应已经扩散到了钢铁、水泥、机械等制造业领域。虽然必需消费品如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纺织服装的景气度依然上升,但是从行业景气传递的顺序看,未来势必受到波及并出现拐点。

  第三,资金供求严重失衡,整体仍然呈现净流出,存量资金无法支撑现有股价水平。8月份新股数量大大增多,全月共发行新股23只,这一数据高于7月份的20只,稍低于5、6月份。前8月A股IPO融资累计超2000亿元,虽较2010年下降42%,但依旧对市场资金有抽血作用。9月份新股扩容速度不减,本周将有8只新股发行,重新回到了较高的发行节奏,而且中国水电等大盘股的发行也都已经箭在弦上。与此同时,再融资脚步似乎也在加快。近两日就有7家公司发布再融资“过会”的公告,这些公司的再融资额累计高达353亿元。加上大小非、大小限减持,资金流出量依然非常大。反观资金供给,依然乏善可陈,没有任何增量资金入市的信号出现。

  总之,目前市场所处环境相当恶劣,政策面、外围市场均为负面,加上市场资金面入不敷出,市场重心仍有下移趋势。从大盘走势分析,股指在经历了弱市反弹之后重新震荡探底,并且进一步逼近前期2437低点。

  展望年底走势,能否出现一波“吃饭”行情的关键仍然取决于政策走向,通胀顶、经济底最终决定市场底。投资者仍需关注物价走势,分析政策变动趋势,如果政策转向宽松、经济出现底部回升信号,股市也将产生一轮大级别反弹行情。

  在投资策略上,短期防御,中期关注三条主线。第一是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的低估值修复行情;第二条主线仍然是大消费板块,消费旺季将至,高端白酒、商业零售、旅游等仍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第三条主线依然是小盘成长股,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政策受益的战略新兴产业仍有机会出现,需要投资者仔细研判。  □长城证券 张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