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评论: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合法不合理

2011年09月05日 09:58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许多上市公司纷纷开始向需要资金的小企业或者房地产行业放贷,当起了债主,上市公司转移委托放贷的行为,应当说是合法的但不合理的行为。这类业务,其实是在一个合法、公开的平台上进行的,且每一个委托放贷,都需要向全体投资者公告,是在阳光之下进行的,这是合法的一面。

  但它恐怕又是不合理,这个不合理性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使上市公司偏废主营业务,因为在目前很多企业缺少资金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这种放贷能够获得比较高的收益,这往往会使得很多上市公司不由自主地,偏废自己的主营业务。

  第二个不合理之处就是在侵蚀国家的产业政策。上市公司委托放贷之后,获得贷款者,很可能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在银行通过正常贷款途径,无法获得贷款的一些企业和项目。

  那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短期内有可能获得一些收益,但同时又在积累着长期的风险。短期的收益也许在委托放贷的合同里面似乎可以实现,但是这个给整个自己企业今后经营,特别是给中小投资者所带来的风险,正在这些企业内部集聚,如何判断评估这些风险,是需要这些公司向自己的股民们交代清楚的事情。

  另外之所以有这么多上市公司放贷,一方面是有许多的小企业缺少这个资金来源,另一方面也有很多房地产公司也在寻找资金,这个现象是一个最重要的背景,就是非常多的企业缺少比较丰富和有效地获得资金的渠道。上市公司的委托放款,也许对于某些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获得资金的一个渠道,但是它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次要渠道,或者说是一个不合理的渠道。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主要的是要打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渠道,这个主渠道到底是什么?最近社会上讨论很多,大家也在逐渐形成共识,比如要建立更多的中小银行来直接针对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大银行也要开放更多的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基本业务。对于那些比如说房地产企业,它有违国家的调控政策,试图通过这种委托放款,来获得一些资金的来源,国家有关部门要及时出面,对于委托放款、委托放贷的门槛和尺度,要做出从严的要求。

  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本身具有一定不合理性也酝酿风险,但它同时这现象,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今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是如此之难。在这种情况下,更要防范目前正在逐渐积聚起来的来自于民间借贷领域的风险。

  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的周德文会长曾说目前温州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比较难,有些试图通过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来获得,这种贷款的年利息,大概是18%左右,但是这样的机会毕竟还少,更多的从民间借贷当中获得,而当地民间借贷的贷款年利息,已经高达68%,也就是企业从民间借贷中借了一百万,明年之后要还168万。对于借贷企业和放贷者来说,都是极高的风险,这样的风险我们必须给予更多的关注,并采取措施进行防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