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宗交易活跃度回升 蓝筹股溢价潮闪现底部信号

2011年09月05日 1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沪综指创下了年内的周收盘新低。虽然股市寒风劲吹,不过大宗交易市场的折价率却大幅减小,仅为0.78%。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量蓝筹股出现溢价成交是促使折价率收窄的主要原因,增持行为的增多透露出市场估值触底的信号。

  大宗交易活跃度回升

  数据显示,8月29日-9月2日共有77只股票现身大宗交易系统,共计成交137笔,成交股份合计4.28亿股。按照成交价计算,成交金额合计34.63亿元。根据交易股票的收盘价计算,上周大宗交易加权平均折价率为0.78%。

  实际上,近期由于受到欧债危机、美国评级下调等海外因素,以及国内扩大存款准备金收缴范围的影响,A股市场陷入到了成交低迷、指数反弹乏力的状态。此前,8月22日-26日期间只有44只股票现身大宗交易系统,共计成交102笔,成交股份合计1.71亿股,成交金额合计18.35亿元,加权平均折价率为6.68%。与之相比,上周大宗交易的活跃度大幅提升,参与的股票只数和成交股份均环比倍增。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近期政策面整体趋紧,宏观调控短期内也难言放松,不过随着近期股市地量的频繁出现,投资者普遍期待“地量”之后是“地价”。因此,许多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股东纷纷有了“抄底”的意愿,增持行为正在逐渐增多。

  投资者的惜售情绪在大宗交易市场得到了集中的体现。由于市场整体抛售的意愿不足,甚至出现了溢价收购的情况,使得上周的平均折价率仅为0.78%。从最近四周的数据来看,平均折价率分别为6.69%、6.75%、6.68%和0.78%,呈现出骤降的趋势。

  上周折价率超过10%的股票有5只。正海磁材是折价最高的股票,9月2日该股票发生了1笔大宗交易,卖出方为光大证券南昌广场南路证券营业部,买方为东方证券上海飞虹路证券营业部,成交共计80万股,成交价低于收盘价10.78%。

  蓝筹股频现溢价交易

  随着股改的整体完成,以及大量首发股票的原始股到期解除限售,A股市场的流通盘越来越大,大宗交易则逐渐成为了大小非股东“套现”的主要渠道。不过,上周大宗交易市场的焦点并不是“减持”,而是大量蓝筹股出现了集中的溢价增持。

  统计显示,在上周大宗交易成交的77只股票中,56只为折价成交,另有21只为溢价成交。在溢价成交的股票中,几乎全部是大盘蓝筹股,仅“中”字头的股票就多达5只,分别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银行、中国建筑和中信证券。

  金融服务行业无疑是上周溢价成交的主角,除了前面提到的中国银行和中信证券之外,还包括了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海通证券、兴业银行。其中,兴业银行8月29日成交1笔大宗交易,成交共计80万股,成交额1843.11万元,溢价率达到了9.21%;中信证券上周成交2笔,成交金额超过了亿元,溢价率为9.13%。

  除了金融服务行业之外,其他行业的蓝筹股也纷纷出现了溢价成交,包括西山煤电、华电国际、杭钢股份、申能股份、大同煤业、国电电力、宁波港等。

  如此众多的蓝筹股出现集中的溢价交易实属少见,由此推动了上周的大宗交易折价率迅速收窄至不足1%。结合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沪综指已经跌至2500点附近,虽然与年内低点2437点相比尚有差距,不过却已是年内周收盘点位的新低,可见A股市场已经回落到了阶段性的底部。

  市场人士指出,前期出现银行股井喷式的反弹并非偶然现象,在中期业绩持续攀升,而估值水平却逐级下行的反差之下,蓝筹股的价值回归只是时间问题。从大宗交易系统的数据来看,如今蓝筹股处于估值洼地已经成为了机构和上市公司股东的一致观点,大量溢价交易的出现表明“抄底”式的增持行为正在增多,在资金回流的带动下,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有望出现止跌回升的行情。(记者 刘兴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