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深长城遭监管方质疑 神秘黄家军举牌身份未解谜

2011年09月05日 10:3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被举牌而停牌长达一个月之久的深长城(000042.SZ)于8月29日发布相关公告并复牌,然而围绕着颇受关注的控制权之争,外界仍然不清楚将以何种结果收场。

  9月2日,记者致电深长城,但对于公司举牌人身份之谜等问题,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王昌栋表示:“实际上,上市公司只负责进行相关的信息披露,核查方面的事项则是由瑞昌捷及持股5%以上自然人等人负责,深交所对其所查的结果发布了《监管函》,我们也及时进行了披露。但至于深交所有无要求举牌方重新进行核查我并不清楚,现在尚未收到任何消息。”此前,深交所发函件要求公司督促瑞昌捷等相关股东及其中介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供法律意见书。

  深长城董秘尹善峰9月2日表示:“我们在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时,已经对瑞昌捷方面进行过督促,但之后没有进一步的消息,现在与投资者处于信息对等的阶段。”

  神秘被举牌

  在全流通的时代,被举牌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只是由于深长城两大股东之间持股比例相距不大,所以突如其来地被神秘人士举牌即刻引来了多方关注。

  9月2日,尹善峰向记者表示:“我们在7月25日收盘之后收到瑞昌捷及一致行动人黄将南、黄将忠累计买入公司股票达到公司股本总额的5%这个消息,其实是非常意外的,虽然此前知道他们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的股票,但并没有想到已经达到5%这样的比例。”

  8月23日,深长城公布半年报,期间透露的股权变动似乎也为此次备受关注的举牌埋下了伏笔。

  半年报显示,深圳市中洲房地产有限公司在第二季度进驻深长城,且一举吞下521.30万股,成为深长城的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18%。

  此外,上海日升创展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瑞昌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另外22名自然人,也在二季度分别买入深长城股票。至此,瑞昌捷持有深长城458.42万股,比例为1.92%,而上海日升创展持股比例为0.46%。

  中洲地产由中洲集团和振洲实业分别持股95%和5%,中洲集团创始人为黄光苗,振洲实业股东则为黄光亮和黄邦纯。

  而于半年报新出现的一些自然人,也非常一致地都属黄姓,如黄美清、黄建稳、黄良华等。

  截至2011年6月30日,深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持股29.75%,国资控股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深振业持有深长城7.05%的股权,深圳国资局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深长城36.81%股份;深长城第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南昌联泰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联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双方分别持有18.71%和9.30%,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广东联泰集团,由此,“联泰系”合计持有28.01%的股份,“联泰系”与深圳国资局的持股比例差距为8.8%。

  由于此次举牌方瑞昌捷及一致行动人黄将南、黄将忠与“联泰系”实际控制人黄建勲同为“黄”姓,这不禁让市场人士对双方之间的关系产生猜测。毕竟一旦联泰系与瑞昌捷等为关联人,联泰系合计控制的股权将达到33%,如此一来,深圳国资局和联泰系的股权便相差无几。

  举牌方身份难辨

  不过,对于这神秘的举牌方,深长城却认为他们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深长城公告称,根据中伦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瑞昌捷及其股东黄将南、黄将忠与其他24名待核查对象之间不存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第二款规定的各种情形,因此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根据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南昌联泰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联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其他24名待核查对象之间不存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第二款规定的各种情形,因此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8月25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对深圳市长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监管方指出:1.律师在未查实深圳市中洲房地产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中洲集团有限公司的外资股东 DYNAMIC SUNRISE LIMITED的股东及最终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得出瑞昌捷等相关股东与深圳市中洲房地产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的结论;2.律师在未核查相关账户购买公司股票资金来源的情况下,仅凭瑞昌捷等相关股东本身的说明,得出瑞昌捷等相关股东未为相关账户购买本公司股票提供融资安排的结论;3.律师仅凭瑞昌捷等相关股东的书面说明、访谈和对部分自然人的电话访谈情况,得出瑞昌捷等相关股东与上述相关账户不存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第十二项规定的投资者之间具有其他关联关系的结论。

  也就是说,深交所认为深长城的表述并不能完全令人信服。但在此后,深长城并未就此事再发布相关公告说明澄清。

  对此,证券维权律师、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表示:“瑞昌捷等相关股东有必要再度进行自查,而上市公司应对其进行督促,如果出现瞒报情况并造成投资者损失的话,投资者可进行维权。”

  深长城何去何从

  8月29日,深长城复牌后高开低走,而次日则逆市封上涨停板,但在此后则随着萎靡不振的大盘股价下行。不过,不少市场资金或许还密切关注着其控制权的后事发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如果一直在吸纳筹码的那些黄姓人士确实为联泰系的一致行动方,那么他们的合计持股已经超过30%,他们便可以要约收购,否则必须立即减持。”

  上述人士还表示:“被举牌通常来说都是对该股的利好,或许有投资者还寄希望于这个股票能像之前的深振业及深国商被举牌时一样收获非常可观涨幅,深长城已经打出了一个涨停板。虽然这个股基本面不错,但是,在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下还是需要进一步关注公司控制权变动情况为好。”

  根据深长城的半年报,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38.18%;营业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8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08.5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1元。

  天相投顾分析师石磊认为,房地产项目销售良好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实现房地产销售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45.42%;期末预收账款11.35亿元,同比增长11.74%。目前公司项目储备面积约250万平米,分布在成都、上海、大连、深圳等地,项目拿地时间较早,成本较低,周围配套较成熟,未来盈利能力较强。

  “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4.73%,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48.20%,与期初基本保持一致;速动比率为0.69倍,期末货币资金13.82亿元,较期初额增加了7179.7万元,目前公司资金状况较好。”石磊分析。华夏时报记者 杨卓卿 深圳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