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流通市值巨大”是纸老虎

2011年09月05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A股估值已与历史上的多次大牛市起点时的估值接轨,那么能否就此启动一波大行情呢?

  有分析师认为,1996年的512点时,A股流通市值为698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2.96万亿元,流通市值/居民储蓄存款=2.35%;2005年的998点时,A股流通市值8797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3.05万亿元,流通市值/居民储蓄存款=6.73%;2008年的1664点时,A股流通市值38049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0.46万亿元,流通市值/居民储蓄存款=18.59%;2011年8月17日时,A股流通市值19.27万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2.60万亿元,流通市值/居民储蓄存款=59.11%。由此得出结论:目前面对19万亿元的流通市值,32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显然不足以撬动A股市场大幅上涨。

  股民老成都却认为,由于大盘蓝筹股确实太便宜,且A股市场主导交易的基本面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所以,当前貌似巨大的流通市值,对阻碍A股牛市而言,也是纸老虎。理由是:

  一、实际流通市值≠名义流通市值。与世界各国资本市场相同,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绝大多数股份是长期锁定的,没有特殊原因,基本不随意减持,所以,实际流通份额大大低于名义流通份额。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四大商业银行等许多超级大盘蓝筹公司的大股东股份,有多少会在市场进行直接减持?若扣除它们,实际流通市值将大大缩水。

  二、可能进入股市的增量资金或许被低估。随着中国居民个人财富的不断积累,通过投资理财让个人财产增值的愿望不断上升,储蓄资金直接投资股市,或者通过公募基金、阳光私募以及券商集合理财等各种途径间接流入股市的份额可能会逐年上升。此外,随着与世界成熟资本市场“接轨”,还有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产业资本以及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也可能逐年提升。

  三、一些优秀上市公司的实际流通股份可能被长线资金持续购买后锁定。随着A股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不断成熟,分享上市公司经营成果为主要目的的长期价值投资者队伍比例将不断上升,而靠博取股票涨跌差价获利为主要目的的投机资金占比则会不断下降,所以,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实际流通股份可能还存在向下的修正空间,所以,撬动行情所需增量资金相对流通市值的比例,也可能会越来越低。

  例如,银行股中高达2622亿份流通A股的工商银行,近期每日成交量却不及225亿流通A股的民生银行的1/7,工商银行日均成交量与其自身上市早期比也下降了几倍。为什么?一是大股东筹码实际长期锁定导致实际流通市值难以增加;二是长线资金不断取代短线交易资金,交易筹码不断沉淀,导致实际流通份额还在不断下降。所以,换手最低的工商银行,却在银行股中享有最高的估值溢价。

  综上所述,用“流通市值/居民储蓄存款”衡量推动股市上涨幅度的资金这一工具,恐怕也将逐步成为历史。

  “注意到A股前几个重要历史低点,流通市值/居民储蓄存款比值之间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偶和’,后一比值大约都是前一比值的三倍,即6.37%/2.35%≈3,18.59%/6.37%≈3;而近期的59.11%/18.59%≈3,那么,在上证指数2437点附近,就不可能排除又会是一轮牛市的起点。”老成都还说,“当前A股估值与历史上多次大牛市的起点之时的A股估值也基本接轨,难道又是巧合?本次2437点附近能否真的成为新一轮大牛市的起点?且拭目以待。”

  “人们常说,A股市场从来不缺资金;只要有行情,资金将会不请自到。”老成都最后还说,“寒冬将过,春天不远,我对后市充满期待。” □  敬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