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9月A股投资攻略:以积极防御为主

2011年09月05日 11:0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目前沪深300市盈率在12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五大国有银行股市盈率更是不到7倍,而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长30%以上,股市已经有足够的吸引力,但机构对9月行情多不太乐观。不少机构把主要精力放在公司调研上,以期为下一轮上涨寻找价廉物美的投资品种。

  分析人士表示,9月上旬为宏观政策敏感期,待上市公司中期业绩落定、8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可能迎来一波行情。

  宏观调控和通胀困扰A股

  从外围情况来看,利比亚动荡结束,国际油价回落,QE3新的刺激政策延期至9月讨论,都给市场带来新的希望。由此造成的美股连续反弹,也有利于A股市场企稳。

  资金面看,小QFII容许境外人民币投资内地资本市场,具体细则或下月出台;转融通开放对券商形成利好;401计划或将带来增量资金入市等消息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人心。但是,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的新政,又对流动性继续收紧,着实打击了市场做多热情。

  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全年通胀目标要实现困难不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中旬鸡蛋、猪肉价格双双上涨,控制物价的压力仍然很大。国家发改委网站文章中指出,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申万分析师称,8月CPI可能维持高位,到中秋国庆过后可能回落。在此形势下,总体上近期A股难有大起色。

  A股估值无显著优势

  当前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尾声,数据显示,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七成业绩同比增长,整体业绩增幅近三成。但随着经济增长波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已显疲态。根据已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报统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已经由二季度的约30%下滑至20%左右。同时,上半年六成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业绩“含金量”有所降低,这抑制了指数上行空间。

  再横向比较,目前A股相对国际主要股指并无显著优势。

  从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市净率三项估值指标看,沪深300指数分别是12.36倍、11.07倍、2.18倍;上证综指分别是13.91倍、11.77倍、2.27倍;深证成指分别是18.71、16.78、3.80;仍然比港股要贵一些。而“金砖四国”中巴西及俄罗斯估值均低于A股,印度估值高于沪深300指数及上证综指,但低于深证成指。成熟市场中法国、德国、英国估值均低于A股,美国主要股指估值与A股较接近。

  指数纠结精选个股

  天相投顾分析师仇彦英认为,9月上旬市场流动性增加及政策多次表态稳定物价的双重博弈下,或成为宏观政策的敏感期。上周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BDI)大幅上扬,连续6周上涨,作为全球贸易形势变动的先行指标,BDI指数改善显示全球贸易景气度好转。在物价指数未见有效回落背景下,业绩增长稳定,现金流充裕的大消费服务类行业将再次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重点。

  深圳明华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贤指出,9月中旬会公布8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转好的数字会给市场带来一定提振。根据历史经验,四季度货币政策相对有所放松,加上市场对中国版401K计划存在预期,A股可能迎来一波吃饭行情,上证综指会在2500点至2800点之间的箱体震荡,突破时间点可能是9月下旬。“上证综指跌破2500点我们就加仓,同时调整持仓品种。”

  申万分析师认为9月难有大行情,建议投资者把握中小板的短线机会,寻找估值有修复要求的超跌个股。

  一私募掌门人则表示,不太关心指数涨跌,正好趁大盘震荡、上市公司中报公布后多调研,开始布局。“越低越买。”他说,“相比择时,我们更倚重择股策略,只有基本面优良、行业成长空间广阔的个股才能带来确定的投资收益。”

  超跌个股是主力

  基于经济增速趋于下降,而通胀难以快速回落,短期政策难以放松的判断,广发证券认为,市场暂无趋势性机会,仍以震荡筑底为主。但该券商认为,在2011年整体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15%的假设下,2350点左右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市场大幅下挫的风险也不大。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也表示,当下市场扰动因素依然存在,可以关注物价回落及金融创新对股市的积极意义。尽管历史上物价回落初期,往往伴随着A股的回落,但是考虑到业绩的平稳、估值的低位为市场提高了支撑,9月份股市有望对物价回落作出积极反应。

  从投资方向来看,沈正阳认为,钢铁、金融、汽车等高股息率偏周期性个股,以及上市已有两年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显著增长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组合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以积极防御为主

  基于市场无趋势性机会仍处于震荡筑底过程的判断,总体策略是积极防御,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度分散持仓,积极挖掘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将仓位控制在60%左右。品种上,致力于挖掘估值合理、高成长、业绩确定性高的个股进行组合配置。

  广发证券9月重点推荐组合:骆驼股份(601311)、金种子酒(600199)、新华都(002264)、东方锆业(002167)、中利科技(002309)、东方园林(002310)、兄弟科技(002562)、招商银行(600036)。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