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缓慢而稳健的阴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更大

2011年09月05日 1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周以前,当美债危机引起的市场动荡刚刚平息的时候,笔者曾经用“最困难的时期”来形容时下的A股行情。但是当时股市正处于反弹启动的过程中,因此大家的感觉可能并不强烈。仅仅几周之后,尽管沪综指仍停留在2500点以上,但成交的迭创地量和阴跌不止的态势,已经令投资者从内心感受到彻骨的寒气。而这一切还要感谢之前的反弹,否则真的难以想象现在的市场处于什么位置。周末美股再度进入下跌轨道,而A股与国际市场之间已进入恶性循环,依照惯性,今日开盘后跌势很可能持续运行。虽然市场不至于像8月初那样出现暴跌,但眼下这种缓慢而稳健的阴跌,其实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更大。

  不过,很多现象都在显示行情正进入下跌的尾声。首先,成交进入地量水平,沪市连续两天成交跌至600亿以内,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10年的6月末,但当时这种地量仅仅持续了两天,随后便进入当年最大的一波反弹行情。

  其次,估值已经不用再过多描述,谁都看得见估值见底的事实。即便考虑到未来业绩增速下降的因素,现在的估值仍然是绝对的底部水平。即便用所谓结构性差异来反驳这种观点,也仍然不能否认当前的结构性差异已经远远小于年初,而且接近2005年二、三季度的情况。

  第三,紧缩政策已经难以持续。给出这样的结论,不是因为在紧缩政策影响下经济出现减速,而是因为紧缩的货币政策确实已经没有空间。或许有人会抬出利率武器,理由是当前的利率水平仍然低于通胀。但是必须看到,通胀见顶预期强烈,继续加息的理由并不充分。更何况官方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差异极大,根本无法起到应有的警示或指导作用,在紧缩的环境下只会进一步加剧金融市场的混乱。资金市场的双轨制所带来的危害现在愈发明显,所以央行的首要任务已经不是将利率抬高到所谓“正值”水平,而是要考虑如何减少双轨制的危害。退一步讲,即便来一次加息,官方利率由3.25%提高到3.5%,贷款利率相应提高几十个基点,也仍然与市场利率相差甚远,作用有限。既然紧缩无法持续,那么笔者关心的就只剩下一个问题——何时放松、怎样放松,而这一点恐怕还要观察美联储的动向,因此需要一些时间。

  最后,创业板、中小板最近一周的下跌超越主板,当然有人会将其解释为高估值品种的回归。但是就A股市场的特点来看,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小市值股票,其实更代表着过去两年来市场中的强势股,它们今年以来的下跌,特别是最近一周的领跌,实质上是强势股的补跌过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强势品种进入加速下跌,底部也就可以期待了。

  现象还有很多,不必再一一列举,只是现在人们心情不佳,已经无暇顾及。何况,在如此行情之下,本周内还要发行若干新股。不过,考虑任何问题都不能一厢情愿,只看一个方面,否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短期而言,市场无疑是令人悲观甚至是绝望的,阴跌走势让抄底者失去勇气,创业板的破位下跌又让投机者失去最后的乐土,没有了这些,市场已是毫无亮点可言。但是,黎明前的主要特征不是黎明即将到来,而是黑暗正浓,这正是迎来光明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天象如此,那么市场呢?  □东兴证券 张景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