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备受煎熬 寻找穿越周期的阳光私募

2011年09月05日 1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A股欲涨还跌,着实让市场各方备受煎熬。上证综指一路跌跌撞撞,从年初的2825点一度最高涨到3067.46点,最低跌到2437.68点,涨得“不欢”,跌得却很“尽兴”。

  在市场的辗转反复中,近两年来春风得意的一些阳光私募基金饱受净值下跌的煎熬,令外界觉得它们也许“只是个传说”。今年成立的大部分次新阳光私募产品均出现亏损。

  WIND资讯的最新统计显示,在今年成立的346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中,截至9月2日,有205只净值下跌,占比59.25%。也就是说,近六成的次新私募产品赔钱。这些产品中,只有11只净值涨幅超过10%,最大涨幅为21%。统计还显示,目前已有近40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盘,多只产品正在清盘线附近挣扎。此外,信任危机导致私募产品的发行难度加大,存量客户流失率高,增量客户增长缓慢,近年来高速发展的阳光私募基金行业正在经历一次严峻的考验。

  现实很残酷,但笔者相信,对于阳光私募行业而言,这样的考验才是真正的“试金石”。在牛市的泡沫中,“三无人员”也能成为“股神”;而只有在大潮之后,我们才会发现谁在“裸泳”,真正有理念的投资高手才会最终脱颖而出。阳光私募金牛奖评选,最重要的就是通过观察、审视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轨迹,对其业绩进行全面的归因分析,最终为广大投资者挑选出真正有理念、能够持续创造稳定收益的阳光私募基金。

  近期,阳光私募金牛奖评选工作小组将走访调研一批今年在投资上有特点的阳光私募基金,进一步完善阳光私募金牛奖评选的数据库,同时对这批阳光私募基金进行定性分析,对它们取得的业绩进行归因分析,看一看其业绩能否持续下去,其风险控制能力有无可借鉴之处。

  笔者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这样的走访调研一定会把那些所谓的“传说”剔除。阳光私募与公募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并不公开募集,所以无须向公众公布规模和重仓股等数据,但如果缺少这些数据,阳光私募的评选就是无根之木。

  因此,从第一届阳光私募金牛奖评选开始,我们就要求参评的阳光私募积极报送相关的完整数据,并确立了通过不间断的走访调研完善阳光私募基金数据库的原则,其主旨就在于突破阳光私募基金评选的数据瓶颈。  易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