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发行受阻 券商渠道博弈忙银行仍是赢家

2011年09月05日 14: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2011年中报的统计,剔除无客户维护费的基金,纳入统计的710只基金上半年支付的客户维护费为23.8亿元,占管理费的16.68%。基金上半年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达26.56亿元,比2010年上半年增加3438万元。由此可见,无论大市如何,商业银行仍旧是大赢家。

  银行渠道拥挤不堪

  天相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贡献管理费78.69亿元和47.1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0.63%和5.23%。在管理费收入未见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新基金发行速度加快导致基金支付给银行的客户维护费继续攀升。业内人士指出,在基金销售渠道并未完全拓宽的前提下,新基金发行“井喷”,导致以商业银行为主的基金销售渠道拥堵不堪,渠道费自然水涨船高。根据Wind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共有27只,其中渠道最为拥挤的当属工商银行,同时托管7只基金。

  虽然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了不少,但是受大市拖累,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每况愈下。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2月以来,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于6月跌到6.47亿份的“谷底”。为了力拼新基金发行,各基金公司不得不一再提高尾随佣金比例。天相数据显示,有7只基金上半年尾随佣金比例超过50%,其中尾随佣金比例最高的基金为65.15%。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商业银行在渠道费用上赚得“盆满钵满”,但其在基金销售方面却不太积极。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张杰表示,“这年头大家都买理财产品,谁还买基金?如果赔了,怎么和客户交代?”张杰称,即使有客户想买基金,通常银行工作人员也会建议他们买银行理财产品,一是风险低,二是出于银行“揽储”的需要。一边是客户流失严重,另一边是营销费用节节攀升,基金公司的艰难也在情理之中。

  券商渠道博弈忙

  虽然券商也是基金产业链中受益者,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券商渠道显得动力不足。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支付券商佣金27.13亿元,同比下降4.47%。这一数据的下降主要是基金上半年换手率同比有所下滑。

  一位券商研究所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券商渠道和基金公司一直处于博弈状态。“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他们不稀罕我们;股市行情差的时候,我们不稀罕他们。”该人士表示,在股市处于“牛市”时,券商都很积极代销基金,但是基金公司更倾向于去商业银行渠道。而一到了“熊市”,基金公司不得不四处出击,此时券商就有筹码去和基金公司谈条件了。

  该人士称,“就像目前这样行情不太好的时候,一般就是由我们研究所去和基金公司谈,代销基金可以,但是必须在我们这儿完成一定数额的交易量。”据介绍,券商和基金公司签署代销协议之前一般会约定20倍至30倍左右的分仓,但仅限于普通合作关系,视每次谈判而定。即每代销1亿元左右的基金,需要在该券商席位完成20亿元至30亿元的成交量。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股市行情波动,今年普通合作关系的券商在代销协议上有一定幅度的加价,此前的分仓倍数一般低于20倍。 (记者 陈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