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逾七成产品跌破面值 QDII基金急觅“避风港”

2011年09月07日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6年11月首只QDII基金“出海”至今,在四年多时间里,QDII基金的数量已经扩充至45只,总份额达到960亿份。然而,在阵容不断扩大的背后,受海外市场剧烈震荡的影响,QDII的业绩不尽如人意。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在45只QDII基金中,有33只的累计净值在面值以下,占比超过70%。严峻的考验仍在继续。尽管上周QDII基金出现反弹,但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可能陷入泥潭,QDII基金只得尽力寻找“避风港”。

  受累“黑天鹅”

  在A股弱势的同时,QDII基金偶尔会给投资者带来小惊喜。上周,投资A股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3.15%,但45只QDII基金净值上周平均上涨2.3%,领跑者的净值涨幅甚至达到6.35%。不过,置身风云变幻的海外市场,就中长期表现而言,QDII基金难以令人满意。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初至9月2日持续运作的可比的QDII基金共28只,除富国全球债券基金外,其余27只的净值均下跌,平均跌幅为11.7%。其中,跌幅在10%以上的有19只,占比达70%;最大跌幅达到17.47%。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今年以来A股标准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为10.98%。

  对此,某QDII基金经理认为,今年海外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预期落空后的股市频现剧烈震荡,QDII基金的操作难度加大,导致其业绩从中长期来看较不理想。他认为,随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和欧债危机深化等事件的发生,将令国际金融危机的诸多隐患得以充分暴露。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许意味着金融危机有望进入尾声,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或许将在不久后出现。

  回避高风险市场

  在半年报里,众多QDII基金都表达了对下半年谨慎乐观的情绪,但在利空的重重压力之下,这种谨慎乐观难以体现在操作中,寻找“避风港”成为它们应对风险的主要手段之一。

  某QDII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目前来看,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仍然有发生“黑天鹅”事件的隐忧,因此,在市场配置和仓位控制上,该基金将不得不考虑这一因素,尽可能地将投资锁定在受这两个地区“黑天鹅”事件伤害较小的市场中。他表示,东亚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由于内需较为旺盛,受欧美的影响相对较小,或许能成为QDII基金投资的“避风港”。

  海富通中国海外基金在半年报里表示,对今年下半年的海外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在投资上将灵活应对经济形势和市场的变化,坚持深入挖掘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内需拉动和经济转型的行业和公司,更强调结构性机会和对个股基本面的研究。   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