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强势股补跌 底部信号是否闪现

2011年09月07日 09: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隔夜欧洲股市暴跌影响,6日沪深两市延续调整,不过上证综指仅微跌0.33%。与之相对应的是,以“3002军团”为首的次新股昨日集体暴跌,在沪深两市7只跌停个股中有6只来自“3002军团”,前期备受资金青睐的次新股风光不再。根据历史经验,当强势股出现补跌现象时,往往是市场加速赶底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A股距离真正的阶段性底部或已不远。

  次新股现跌停潮

  外围股市的剧烈波动与国内政策持续紧缩继续抑制A股整体表现。周二,沪深两市再次下跌,其中沪指仅微跌0.33%,而成交量则再创新低。不过,相较于指数的微幅调整,个股的表现则惨淡许多,其中前期表现抢眼的次新股昨日纷纷补跌,且补跌幅度之大令投资者咋舌。

  昨日沪深两市共有7只个股跌停,除中福实业外全部来自创业板,且均为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其中的仟源制药(300254)、明家科技(300242)、星星科技(300256)和常山药业(300255)在上市之初便受到资金追捧。除上述个股外,近期表现强势的创业板次新股开尔新材(300234)、银信科技(300231)、易华录(300212)、迪安诊断(300244)和瑞丰高材(300243)等昨日也录得较大跌幅。此外,中小板内的次新股龙力生物(002604)、北玻股份(002613)、捷顺科技(002609)、大连电瓷(002606)、东方精工(002611)和姚记扑克(002605)等个股跌幅均超过5%,主板次新股林洋电子(601222)也暴跌9.51%。

  阶段底部或已不远

  在前期大盘弱势震荡时,以“3002军团”为首的次新股备受资金青睐,而新股与次新股也俨然成为市场中最具有赚钱效应的品种,吸引了大量游资进驻。然而,在近期市场持续阴跌的背景下,前期表现强势的次新股出现集体性补跌,且跌幅巨大。这或许表明,即使是擅长短线炒作的游资对后市A股的走势也愈发悲观,因而不计成本地选择离场,这才出现了次新股集体暴跌的局面。

  事实上,之前资金对次新股的青睐并非无的放矢。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市场资金面备受压制,一方面是增量资金的匮乏,另一方面是经济增速的放缓,在双重因素的影响下,权重蓝筹板块难以出现系统性机会。在此背景下,资金自然选择更具有赚钱效应的个股进行炒作,而新股与次新股套牢盘较少,股价上行阻力较小,且经过前期指数的下跌后,新股首发市盈率下降明显,炒新的风险收益比明显下降,因此游资往往选择次新股作为炒作标的。然而,在近期市场持续阴跌后,次新股与金融、地产等绝对低估值群体的估值差异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次新股等强势品种由于潜在获利盘较大,因此当市场信心下降至一定程度时,往往会面临短期较为集中的抛售,周二“3002军团”齐聚跌停板正是这一现象的集中体现。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强势股补跌与恐慌性下跌,都是市场加速赶底的信号,此时投资者的心理防线非常脆弱,持股信心备受打击,对后市的极度悲观导致其不计成本地抛售股票,而这一阶段也往往是市场下跌的最后阶段。昨日次新股补跌的幅度之大也显示出投资者对后市的悲观情绪,从这个角度来看,A股距离阶段性的底部已为时不远。

  但是,信心缺失的A股能否大幅反弹走出底部,目前尚难下定论。短期来看,如果即将出炉的8月份CPI不出现超预期的高值,那么A股继续下行的动力已然不大。制约未来A股反弹高度的仍将是政策,特别是在外围经济出现衰退迹象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的取向将直接决定投资者对未来国内经济发展的预期。只有当投资者对政策超调担忧缓解时,具备低估值优势的A股才存在大幅反弹的可能。 记者 曹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