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唯利是图处罚过轻 十大乱象掣肘A股步伐

2011年09月07日 09:2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本市场不诚信不道德的乱象更多,更有不少沾不得的“地雷”。难怪许多投资者感叹,A股炒不起。

  乱象发生在多个层面

  第一大乱象,监管者说话不算数。早在2009年3月份,深交所就表示创业板直接退市。两年半过去了,直接退市制度还在研究。

  第二大乱象,承销商自产自销。这两年,券商直投发了大财,原因无他,只因为IPO过程中,券商直投、上市辅导、保荐承销一肩挑,形成了一条上市流水线。这样子运作,不出PE腐败那才是怪事。

  第三大乱象,中介助纣为虐。最近,紫鑫药业爆出业绩造假黑幕。北京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中报的审计意见却认为,财报真实反映了公司业绩和财务状况。

  第四大乱象,发审委把关不严。不少公司头一回上会没过,回去对照标准改几个数字,重新包装包装,第二次就闯会成功。

  第五大乱象,上市公司朝三暮四。不专心主营业务,总想旁门左道发财,这是A股上市公司的老毛病。截至今年7月底,至少52家上市公司放高利贷,不少公司放贷收益已超过主营业务。

  乱象让人臊得慌

  第六大乱象,圈钱无度分红吝啬。2010年度A股融资总额全球第一。而上市公司分红却极为吝啬,铁公鸡极多,汇通能源上市近20年来,只分过一次红。

  第七大乱象,年报中报乌龙不断。8月23日公布中报的方圆支承,错将2010年中报当成最新报告,这种事董秘也能干出来。

  第八大乱象,独立董事只拿钱不干活。A股独立董事素有“昂贵花瓶”一说,但东航独立董事季卫东年薪9.6万元,却连续缺席三四次董事会,被称为最牛独董。

  第九大乱象,券商研发报告不靠谱。从子虚乌有的中国宝安石墨矿,到188元天价的攀钢钒钛估值,无论是闭门造车,还是利益输送,类似胡说八道的研发报告,足以让国内券商研究员们斯文扫地。

  第十大乱象,咨询机构刻意误导。黑嘴老汪虽然栽了,但市场上的股托却依然活跃,总是在暴跌后让人减仓,股价翻番后热情吹捧,长此以往,自己不臊别人也替这些所谓的专家们臊得慌!

  A股乱象甚多,上述十种只不过是一斑窥豹。仔细地想一想,上述乱象的背后,虽然原因千奇百怪,但却有两个共性,一是道德滑坡,唯利是图;二是监管不严,处罚过轻。当前,资本市场的处罚措施,不外书面警示、约见谈话、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夏时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