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欧洲股市连番惨跌 全球经济风声鹤唳

2011年09月07日 10: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5日,欧洲股市惨不忍睹,在这“黑色星期一”普遍大跌5%左右。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幅最大,达5.28%,跌至两年来最低点。巴黎CAC40指数下跌4.73%,是2009年7月10日以来首次跌破3000点。

  “对金融股的信心跌至谷底”

  “黑色星期一”里,银行股是重灾区,跌得尤其惨。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价下跌12.3%,德意志银行下跌8.9%,法国兴业银行下跌8.64%,意大利裕信银行下跌7.30%。

  对此,德国巴德尔银行首席分析师罗伯特·哈尔沃表示,投资者因债务危机对金融股的信心跌至谷底,目前的情形非常不妙。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说,目前金融市场动荡的常态化,让人联想起2008年爆发的世界金融危机。

  法国巴黎银行债券战略专家帕特里克·雅克评论说,目前市场上的氛围跟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相似,投资者不敢买入股票,反而不假思索地大量购入德国债券。这实际上是一种“恐慌交易”。

  “全球经济正迈向新危险地带”

  “黑色星期一”延续上周末开始的新一轮动荡,主要是受美国就业数据不佳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外溢风险加剧的影响,市场避险需求回潮。

  由于近来欧洲和美国债务危机争执、经济复苏放缓等因素的影响,投资者普遍对世界经济前景抱悲观情绪。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9月3日也警告说,全球经济正迈向新“危险地带”。

  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9月1日发布报告认为,2011年美国经济将呈现高赤字、高失业和低增长的走势。2011年全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预计在1.7%至2.1%的区间。在今年2月的预测报告中,白宫曾认为今年美国经济有望增长2.7%。

  希腊仍可能是引爆点

  欧洲经济前景令人更为悲观。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仅为0.2%,大大低于第一季度的0.8%。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1%,法国则为零增长。

  欧元区新一轮救助希腊计划的实施和前景也引发投资者忧虑。

  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2日表示,希腊经济今年可能衰退5%,超出最初预期的3.8%至3.9%,希腊难以实现今年预定的紧缩目标。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希腊政府对于执行经济紧缩政策的步调存在分歧,原定9月15日向希腊发放的救援贷款可能推迟。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5日在赫尔辛基表示,相信芬兰和欧元区其他国家将很快找到解决参与第二轮救助希腊贷款提供抵押问题的方案。

  芬兰一直要求希腊向其提供抵押,作为其参与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的条件。

  希腊政府8月17日宣布,希腊已与芬兰就其参与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提供抵押事宜达成初步协议。消息传出,奥地利、荷兰和斯洛伐克等欧元区国家反应强烈——他们也要求获得类似协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