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秋收”恐成“秋愁” 静待底部信号

2011年09月07日 1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内通胀高企、紧缩政策持续、外围市场连续大跌等因素的打压下,A股市场持续下跌,成交也不断创出地量水平。展望9月,A股市场能否逐步走出疲弱格局?“秋收行情”是否有戏?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了国开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振聚和国都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孔文方,就此展开讨论。

  □记者 李波

  预期不明 地量难现地价

  主持人:近期市场连续大幅下跌,成交也不断创出地量水平,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如此低迷?

  刘振聚:近期市场调整缘于外围和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外围方面,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欧美发达经济体进入了去杠杆化的过程,各国救市措施后遗症在8月集中爆发,包括欧债和美债危机,从而导致全球市场出现调整。国内方面,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对银行地产股形成压制,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导致资金面紧张,货币政策持续紧缩。

  孔文方:当前市场弱势震荡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因素。第一,政策预期不明朗,导致市场出现地量下跌;第二,资金面非常紧张,导致股市患上“贫血症”。在政策或者政策预期没有明朗之前,市场的弱势振荡格局难以扭转。

  主持人:地量之后是否产生地价?

  刘振聚:整体来看,目前A股估值底比较明显。特别是银行股的市盈率仅为7倍左右,估值优势较为突出,投资价值比较明显。应该说,市场在跌破2500点之后,投资价值开始显现,但是市场对国内紧缩政策超调的忧虑情绪可能使得资金持续观望,从而抑制反弹动能。

  孔文方:目前市场是地量,但是否能出现地价,还取决于三个因素——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场底。可以说市场当前是估值底部,但不是政策底部。三季度通胀能否见底还在观察,紧缩政策是否有实际性放松,也需要一个观察阶段。目前政策拐点没有出现,政策预期也不明朗,政策底的条件并不具备。对于市场底,其直观特征是成交量放大。根据我的经验,如果上海市场单日成交不能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就不是市场底。因此,目前只能说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但政策底的条件没出现,市场距离底部还有一段距离。我们认为市场9月份将呈现向下探底的走势,市场底可能出现在10月份。

  9月探底 跌破2437点概率大

  主持人: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连续下挫,未来会否跌破2437点的前期低点?

  孔文方:其实跌破2437点没有什么悬念,昨日上证指数之所以没有跌破2437点,主要是中石油和银行股的作用,但市场调整趋势无法改变。2437点没有特别大的实际意义,该点位并没有很大的成交量,支撑力度非常有限。

  实际上,底部是走过来的。我们首先需要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特别是市场开始放量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有场外机构资金进场抄底。另外要关注政策或者政策预期的变化。我之所以认为10月份可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底部区域形成的时间段,是因为到了10月份,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明朗,政策和政策预期也将明朗。自7月7日央行加息以来,货币政策连续两个月处于观望阶段,主要是看国内通胀是否有能力见顶回落,以及担心欧美经济会出现比较大的风险。到10月份,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应该说能够水落石出,即使不出现政策拐点,政策预期也会比较明朗,届时机构资金操作起来也就有了方向。目前来讲,9月份恐怕是比较难熬的探底阶段。

  刘振聚:2437点跌破的概率较大。外围来看,美国经济刺激措施出台需要等待,欧债危机的解决措施也需要等待,几个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都不明确,将对A股形成压制。不过,跌破2400点的可能性比较低,毕竟,市场估值较低,并且中国经济还保持着高增长。因此,A股市场目前处于一个等待外围和国内政策明朗的过程,不过2400点的支撑力度比较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