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国际金价创新高 黄金类A股上市公司有潜力

2011年09月07日 13:45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8月23日突破1913美元/盎司后,国际黄金期货再创新高。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纽约商交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突破1921美元/盎司,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Au99.95收盘于每克392.9元,上涨5.45元。在此背景下,分析师认为黄金A股有潜力可挖。

  投资+避险 助推金价节节攀升

  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节节攀升,投资需求是背后的一大主要推手。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同比增长11.38%,其中投资需求大增26.43%,首饰需求增长6.83%,工业需求则小幅下降0.26%。

  就本次国际黄金期货再创新高来看,有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因为国际经济形势动荡,投资者避险高涨。一方面,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极差,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悲观,抛售高风险类资产、转而寻求防御性品种的意愿强烈;另一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其家乡参加的地方选举中一败涂地,欧洲金融稳定体系(EFSF)命运堪忧,投资者买入黄金以规避风险的情绪高涨。

  近10年来,中国市场黄金需求强势增长,2001-2010年需求平均增速高达14%,其中首饰需求过去7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投资需求在2010年开始大幅增长,近两年中国平均每年净买入黄金300吨。分析认为,导致中国黄金需求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国人对通胀的担忧、中央银行对黄金的积极态度、国内有限的投资渠道,以及中国文化对黄金投资的认可。

  行业景气度高

  黄金A股业绩猛增

  黄金行业景气度高,黄金类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迅猛。今年上半年,黄金类A股上市公司业绩平均增长超过50%,其中山东黄金(600547)净利润同比增长83%;辰州矿业(002155)净利润同比增长320%,并预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80-230%。

  然而与黄金类A股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形成对比的是,黄金类A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爱建证券行业研究员张志鹏认为,这与市场对黄金股的认识有关,传统的黄金股如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辰州矿业被界定为有色板块,而有色板块被界定为强周期板块,且黄金板块当前估值PE30倍以上,相比只有不到20倍的有色板块来说,已明显被高估,这限制了黄金板块的上升空间。相反,一些从事黄金加工销售、隶属于消费板块的黄金股则表现良好,如老凤祥(600612)、潮宏基(002345)。但据张志鹏估计,近期黄金股和黄金价格走势的背离,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被修复。

  中信建投黄金分析师钟晟也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低迷,投资和避险资金对黄金的追逐在短期内不会停止,他看好黄金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走势。  成都晚报记者 彭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