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原经销商倒戈诱发分手 中恒欲重整队伍换增长

2011年09月07日 14: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牵手不到一年,中恒集团便壮士断腕,毅然决定终止与旗下子公司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梧州制药”)的总经销商山东步长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下称“步长医药”)的合作关系。

  “一开始的合作就是试探性的,成功最好,不成功两家也都没伤害。”昨日,中恒集团董事长许淑清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收回代理权后,经销商愿意把此前步长医药的利益让给中恒集团。所以,即使今年销量不能达到预期,但利润还是可以保持较快增长。

  许淑清透露,目前双方营销系统交接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9月20日左右完毕。

  【分析】“三只乌鸦”终结中恒步长联姻

  “步长的营销队伍和网络没有发挥预期作用,继续合作已没有意义了。”许淑清表示,协议的近十个月里,其销售额的95%以上仍由梧州制药原有的销售队伍和网络来完成。然而按照协定,步长的销售占比要达到2/3。

  对于步长医药营销不给力的原因,中恒集团分析,今年上半年,由于步长医药对基药招标工作管理失误,导致多个省份注射用血栓通产品招标挂网工作失败,白白流失大量的销售市场。“其次,步长医药从一开始就没有找到销售血栓通的门道,随后改用注射用丹红产品的营销队伍销售血栓通,又忽视了血栓通与丹红是同类产品。”

  “此外,步长医药的销售模式多以直销为主,而梧州制药原来的经销商多以招商和分销的模式为主。”中恒集团表示,“步长医药未能及时融合两种模式的长处,而是采取一些原代理商不能接受的方式处理矛盾。

  不过,虽然解除了总经销协议,但中恒集团尚未追究步长医药的违约责任。“如果双方继续争执于违约责任,必然无法有效推进相关营销工作的交接。”

  【隐情】原经销商倒逼是分手诱因

  有知情人士称,中恒原有的经销商在此次“分手门”事件中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记者从中恒一位原经销商了解到,步长升级为血栓通全国总代理后,他们要从步长拿货,而步长下达的任务是要求加货30%,同时要求搭售丹红注射液。步长还计划提高拿货价格,这不但增加了经销商的销售压力,而且压低了利润空间。若完成不了销售任务,经销商的销售资格就要被取消。

  而且,据经销商反映,按照协议,每卖出一支血栓通要给步长8毛的管理费,多了一道利益分成。

  “根据协议,步长收受经销商管理费后,要召开起码1000次的学术推广会,但最后是钱收了,一场学术会议都没有,我们的经销商接受不了,部分经销商甚至联名要求梧州制药终止与步长医药的合作。”许淑清亦向记者表示。

  利益被蚕食最终引起全国经销商倒戈,迫使总经销权回归母体。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两家公司分手,根本原因在于空间不够。“产品是好的,但终端空间不够,很多二级医院无法进入。”

  中恒内部资料显示,血栓通二级以上医院的开发率只有21.2%,二级以下医院仅6.8%。

  【预测】今年医药板块营收或下滑10%

  中恒集团在昨日的吹风会上表示,收回代理权后,公司将制订更有激励性的政策和适应市场的管理措施,建设好属于自己的销售网络。同时,计划进行筹建终端医药队伍,完善产品学术推广体系。

  据悉,今年上半年,梧州制药加强了对基药的开发,开发基层医院8880家,签订待开发15752家,并开展对黑龙江、福建、上海等不中标地区的补救或备案采购工作。

  “经过与各代理商的沟通,原有渠道今年可完成1.8亿瓶的销售。”中恒集团表示,公司完全有能力完成今年2亿支以上血栓通的销售,确保年度6亿元的计划利润指标顺利完成。

  国信证券分析师贺平鸽认为,原经销商积极性提高,中恒有望很快会重回正常经营轨道。而作为基药独家品种,一些错失招标的省份仍可能以备案方式完成销售。“概括而言,短期影响有限。”据德邦证券估算,今年中恒集团的血栓通销售量可能达到2.35亿支,医药板块销售收入约17亿元,较预期下滑10%左右。

  但许淑清指出,“步长在销售血栓通时给代理商每支加价2元,现在代理商愿意把这个成本再给回中恒。所以即使销量少了,利润也不会少,因为我们把给步长的利润拿回来了。”

  而对于中恒集团是否会在未来重新找个“媳妇”,许淑清表示,目前还没考虑和其他公司再行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