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哈药纯中纯饮用水含“可能致癌物”被罚46万元

2011年09月07日 14: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哈药六厂生产的纯中纯饮用水,因含有超标的“可能致癌物”,被质监部门罚款46万元,同时责令停产。记者日前从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公告获悉,该公司确认在国家质检局组织的国家瓶桶装饮用水抽查中,该公司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溴酸盐项目不合格,目前该企业已停产并停止销售纯中纯饮用水产品。

  据了解,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今年饮用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哈药六厂生产的一批次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瓶装水被检出溴酸盐超标。据专家介绍,溴酸盐在国际上被认定为“潜在致癌物”,它是矿泉水或山泉水等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生成的副产品。在我国新版矿泉水新标准中,对溴酸盐含量就作出严格规定。

  记者从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企业生产的20110311批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350ml)确实在国家抽检活动中被检出溴酸盐项不符合标准。该公司表示,在得知复检结果后,他们已立刻停产和停止销售,排查原因。同时对于问题产品,也立即对该批产品进行了召回。

  据介绍,哈药六厂生产的纯中纯饮用水并不仅有一批次出“问题”。早前,哈尔滨食品安全巡查执法支队对该公司生产的纯中纯三批产品进行抽查,其中20110604批产品同样溴酸盐项目不符合标准。对此,哈尔滨市质量监督局对此给予制药六厂罚款46万元。不过,该公司表示,该批产品属待委托检验产品,产品尚未销售,并未流入市场。

  对于频频出现同样的问题,哈药集团公司解释,经组织技术人员细致排查并与质检部门多次论证,初步认定:弱碱水生产过程中,水与臭氧应当同时输入生产管道,但发生问题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生产设备偶然出现停机故障,致使水不流动而臭氧继续供气,导致水中臭氧添加过量而致溴酸盐超标。该上述公司也表示他们已组织相关部门和生产车间对其他饮品设备进行排查,加强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增加检验频次和监测力度,确保其它饮品不出现质量问题。

  事实上,“可能致癌物”溴酸盐含量超标的并不止哈药六厂的纯中纯饮用水。记者昨天从国家质检局最新公布中看到,还有另外五种饮用水被检出溴酸盐项目不合格,其中包括山东范公酒业有限公司的碧云洞天然矿泉水、山东文登黑豹矿泉水有限公司的黑豹泉矿泉水、黑龙江世一泉饮品有限公司的世一泉天然苏打水、鄂尔多斯市景友鸿鹄矿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景友鄂尔多斯天然沙漠水和河北省高速公路禄发实业总公司固安路缘泉水业分公司的路缘泉饮用天然矿泉水。 (记者/欧志葵 实习生/刘斯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