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全球经济螺旋式下降 欧美股市震荡曝出什么信号

2011年09月10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的狂跌大涨让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员加紧忙碌。

  目前,欧美国家正在上演股市震荡的险情。据报道,继9月5日“黑色星期一”之后,欧美股市在6日遭受重创,7日反转呈现大涨行情后,8日纽约股市再次下跌报收——股市狂跌大涨的背后,曝出什么信号?

  金融市场悬疑不安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9月3日警告说,全球经济正迈向新“危险地带”,而近日股市不稳无疑是困境来临的信号。据报道,9月5日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幅高达5.28%,跌至两年来最低点。欧洲股市6日继续下滑,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股市跌幅分别为1.13%、1%、1.98%。

  纽约股市受此波及,连续3日下跌,道琼斯指数6日收报11139.30点,跌幅为0.9%,标准普尔指数下跌0.74%。本周三股市戏剧性地开盘走高,道琼斯指数涨幅为1.3%,但在8日跌119.05点,跌幅为1.04%,标准普尔指数则跌12.72点,跌幅为1.06%,带来全球连锁反应。

  与此同时,黄金市场开始出现“过山车”行情。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12月合约6日早盘突破8月23日创下的每盎司1917.9美元盘中历史新高,一度冲至每盎司1923.7美元高点。随后连续两日下滑,7日报每盎司1812.30美元,跌幅3.26%,最低跌破1800美元整数关口,呈现不稳定的态势,使避险情绪再度高涨,金融市场陷入悬疑不安的气氛之中。

  债务就业引发困境

  近年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和经济复苏放缓,使股市摇摆不定。近期希腊的信用违约互换价格不断上升,5年内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高达87%。同时,意大利紧缩政策不尽如人意,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第二轮救助也面临挑战。

  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前六大经济体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将极其微弱,法国今年第二季度零增长的事实更助长了欧盟进入衰退的风险。欧债危机的继续发酵,使欧美股市雪上加霜,全球经济风险逐步上升。

  此外,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不容忽视。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非农就业出现“零增长”,失业率仍高达9.1%,低于市场预期,加重了外界对美国经济重陷衰退的担忧。据统计,美国经济上半年增速仅为0.7%,其债务违约危机的暂时解除也未能让市场恢复信心,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小幅上升,就业市场持续疲软。同时,新兴经济体也面临高通胀等经济问题。全球原油需求前景亦不容乐观。

  欧美能否重整旗鼓

  此次“股市风暴”使世界经济再受重挫,全球化趋势也未必能为股市注入“强心剂”,悲观而复杂的投资情绪迅速蔓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接受访问时称,全球经济正出现“螺旋式”下降。

  对此,拉加德促请美国及欧洲国家放弃紧缩政策,考虑推出刺激经济措施,并表示早前环球股灾触发的信心危机令情况恶化,各方应主动出击打破恶性循环。希腊政府6日宣布将加速私有化进程,进一步缩小公共部门规模。而意大利政府当天公布了经过修改的紧缩计划,并表示将把“财政平衡”纳入宪法条款。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则指出,建立中央财政部门是解决欧元区积弊的一个可行方法。

  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全球股市的“过山车”行情会否频现,短期内亦难下定论。欧美最终能否重整旗鼓摆脱这场“金融海啸”,这是对各国政府的巨大考验。作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欧美的“变故”无疑将会牵动整个世界的经济前景。单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