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不确定因素左右全球经济 “狼”真的来了吗?

2011年09月13日 1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震撼全球资本市场的金融海啸,导致两大国际投行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相继倒下,美林证券被仓惶出售给美国银行,保险巨头AIG被迫接受国有化,投资人或许还记忆犹新。之后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近乎零,并适时推出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化解了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枯竭并激活实体经济逐步复苏。

  本质上,上一轮救市,美国政府是以其3A的主权评级去担保并接收次贷相关的有毒资产,将资产负债表风险由企业转嫁政府。这方案看似完美,但三年过去了,随着经济复苏力度放缓与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财政赤字恶化与提高债务上限期间民主、共和的两党博弈,终于导致其3A的主权评级遭到评级机构标普的降级。也引发海外市场再次剧烈震荡与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于是第三轮量化宽松,俗称QE3的呼声再起。

  而今,国际经济形势复杂,诸多不确定因素左右着未来全球经济走势。回顾今年6月份到期的QE2,其正面意义在于改变通缩预期,负面意义首先是重新开动“印钞机”,造成美元重挫。另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上升了40个基点,严格来讲并没有达到其政策目标。当前我们所面临的通胀压力和QE2期间相比已大得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重启量化宽松的难度将远大于前两次,QE3最快出台时点也由市场原先高度期待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推迟到9月份议息会议。近期美联储已将全年GDP增长由3.1-3.3%降至2.7-2.9%。考虑已公布的一、二季度GDP分别为0.4%、1.0%,预估美国经济增长将面临再次下修,也为QE3提供了“正当性”。

  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主要在高失业率与房市持续低迷。量化宽松政策虽有助压低市场利率,但对解决失业、房市问题却没有“立竿见影”之效。市场憧憬奥巴马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通过基础建设投资增加工作岗位,解决失业问题。但经济刺激的规模受限于提高债务上限,同时通过的2.1万亿联邦财政缩减方案,估计力度有限。针对房市问题,如何在不加重财政负担的前提下协助按揭持有人再融资,降低利息支出、避免按揭违约率攀升,也是“重中之重”。

  反观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去年爆发的债务危机近期已由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边缘国家逐渐蔓延至西班牙、意大利等核心国家。这迫使欧洲央行出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压低十年期债券收益率,以缓解欧元区银行间流动性紧张。但市场仍旧担心欧元区终将面临瓦解,主因是欧元区各国虽在货币上统一,但财政上不统一。一方面弱国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欧元汇率对强国而言是低估、对弱国而言是高估,反映在出口竞争力上导致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欧元区经济失衡情况更加严重;另一方面,欧洲各国财政部借由发行主权债予欧洲央行,换取欧元,但央行在通胀率、财政赤字与债务占GDP比重等指标上对弱国没有强制约束力,对像希腊等违反规定的国家也没有退出机制,欧洲央行与商业银行体系持有的“欧猪五国”债券,未来可能面临减值风险。

  和2008年相比,从全球来看,目前企业的盈利状况与资产负债表仍十分健康。经过两轮量化宽松,国际资本市场也不存在流动性枯竭问题,虽有欧债危机之忧,但妄言金融海啸这匹“狼”又来了却也言之过早。展望未来,仍旧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有高油价与日本地震造成IT、汽车等产业链断裂影响,目前看来这些扰动因素已不存在。但美国是否能在年内顺利推出QE3与针对债务危机欧盟是否能及时出台系统性解决方案,将是重要看点。 □汇添富亚洲澳洲成熟市场(除日本外)优势精选基金  基金经理 王致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