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地量挥之不去 行业量能萎缩中存分化

2011年09月15日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以来,市场成交始终维持地量水平。尽管昨日量能小幅放大,但沪市成交依然在600亿元以下,深市成交也未突破500亿元的水平。从行业角度来看,成交金额占全部A股的比重存在一定的分化。由于A股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因此资金虽不至于恐慌杀跌,但也没有底气大举反攻,从而造成当前量能持续萎缩的局面,后市量能突破需待新契机的出现。

  V形反转未改地量成交

  地量复地量,9月以来,市场始终呈现地量震荡下跌的格局,沪市更是不断刷新2319点以来的成交地量水平。昨日虽然市场上演V形反转的好戏,但量能并未显著放大。

  具体来看,8月31日沪市成交金额骤降至622亿元;9月1日继续降至598.82亿元;之后绝大部分时间在600亿元以下徘徊,9月6日更是创下501亿元的2319点以来地量水平;尽管昨日尾市有所放量,但依然仅为548亿元。与此同时,深市成交金额9月以来也始终维持年内地量水平。一时间,市场人气低迷,观望气氛浓厚。

  持续地量事出有因。一方面,当前权重板块估值达到历史底部,“白菜价”股票频现;货币政策虽难以放松,但紧缩空间不大。而另一方面,海外经济持续动荡,欧债危机不断发酵;国内投资增速开始下滑,内需回落成大概率事件,中小企业业绩压力显现但估值仍高企。在这样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背景下,A股市场没有理由极度恐慌和大幅杀跌,也同样没有底气迅速反转持续上行,这也成为资金按兵不动持续观望、成交量极度低迷的原因所在。

  虽然从历史数据来看,量价存在着较强的正相关性,所谓“地量之后是地价”,但是地量是“回头看”的结果,当前是否真是地量仍未可知。即使是地量,按照2319点和2437点的筑底过程,后市不排除放量暴跌从而探明底部的可能性。

  目前,沪市成交维持在600亿元附近已经有10个交易日。而在沪综指探明2319点阶段低点前后,也曾维持了两周左右的地量成交。仅从时间角度来看,当前地量的持续时间可能正在接近临界点。当然,量能的突破需要一个契机,政策、外围、经济等相关支撑和制约因素的变化都有可能引爆量能,从而改变市场运行趋势。

  行业量能萎缩中存分化

  沪深两市成交金额持续地量,主要行业的绝对量能近来也持续萎缩。不过,从行业成交金额占全部A股的比重来看,资金对行业的偏好依然存在分化。

  如果以周为周期,统计2006年以来主要行业的成交金额占全部A股的比重,那么便会发现,截至9月13日,银行、煤炭、房地产、钢铁、电力、交通运输、汽车以及餐饮旅游行业的成交金额占比不仅跌破了2006年以来的历史均值,还跌破了理论下限(历史均值-1个标准差),特别是交通运输行业,成交金额占比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位。

  与之相反,石化和建筑建材行业的成交金额占全部A股的比重,不仅超越历史均值,还大幅高于理论上限(历史均值+1个标准差)。其余的券商、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成交金额占比都在均值附近。

  虽然成交金额占比在跌破下限之后并不一定立即向上回归,但是这类行业量能继续萎缩的空间显然相对较小,具备一定的反弹动力;反之,在地量震荡的背景下,成交金额占比逆市突破上限的行业则存在一定的回调风险。

  此外,从创业板来看,当前的量能并不是年内地量水平。9月以来,创业板的量能维持在200-300万元;而今年5月和6月期间,创业板量能在很长时间维持在200万元以下。对于中小板来说,当前量能也并未跌破6月中旬的水平。可见,虽然中小板创业板近期跟随大盘量能萎缩,但依然是市场相对活跃的品种。从这一点来看,中小板创业板的地量还未出现。 记者 李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