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首日破发再现 三大迹象显示打新风险骤增

2011年09月15日 1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9日,蒙发利首日下跌11.92%,击碎了自6月末以来新股零破发的“神话”。同时,近期一级市场数据显示,首发市盈率、机构网下申购获配比例均大幅攀升,高价发行现象凸显加剧了打新所面临的风险。

  新股首日破发再现

  从6月29日至9月8日,先后53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出现“首日零破发”的喜人场面。游资“炒新”热情高涨,还制造了冠昊生物、东宝生物等一批牛股,鼓舞了散户参与一级市场申购的积极性。不过,9月9日蒙发利遭遇破发犹如一盆冷水,惊醒了相信新股不败的投资者。

  就上市后表现而言,6月末以来新股首日涨幅呈现明显的“抛物线式”轨迹。6月29日三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为36.39%,其中美晨科技涨幅仅为21.84%。此后,受比亚迪上市后连续走强的影响,新股表现大幅提升,7月6日-15日出现了4只首日翻番的股票,分别为冠昊生物、东宝生物、山东章鼓、江粉磁材。9月份以来,6日两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为32.71%,8日京运通涨幅仅11.02%,9月9日上市的蒙发利更是不幸出现首日破发。

  实际上,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与大盘走势密切相关。历史上,数次破发现象集中的时期均伴随着沪深股指跌落至阶段性底部。尤其是今年此前出现的两次破发潮,更是受到中小板和创业板遭遇重挫的影响。虽然在8月份大盘剧烈震荡期间,新股表现稳定,甚至出现部分个股上市后逆市走强的现象,不过这仅是“表面繁荣”假象。因为股市低迷必然会促使投资者趋于谨慎,规避高风险品种,最终促使新股出现价值回归。有分析人士指出,9月9日蒙发利的首日破发可能仅是拉开了新股破发的序幕。

  首发平均估值超40倍

  自2010年以来,高价发行一直是一级市场颇受争议的话题,这也是导致数次出现集中破发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二级市场走势强劲,高估值的新股易于被市场接受,甚至在资金充裕的支撑下,会出现首日爆炒的现象。然而,一旦市场环境疲软,股票整体估值重心下移,会导致新股价值高估的问题越发凸显。想在首日获得高涨幅就变得十分困难,上市后出现跳水行情的例子不胜枚举。

  从数据来看,近几个月一级市场的发行正在使价值高估的风险逐渐加剧。今年连续两次的破发潮,曾让新股首发市盈率水平从年初的72.91倍迅速降至6月份的27.73倍。不过,近期新股零破发的强势表现刺激了发行人膨胀的“野心”,促使新股首发市盈率明显回升,7月份达到35.77倍、8月上升至39.88倍、9月至今则高达44.42倍。

  虽然如今44.42倍的平均首发市盈率远低于年初水平,不过对比目前二级市场的估值,新股面临着一上市就戴上“高估”标签的窘境。截至9月14日,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4.56倍,中小板平均33.18倍,即使估值最高的创业板也仅44.38倍,显然以44.42倍的市盈率登陆A股市场已经明显高出二级市场平均水平。

  机构打新渐趋谨慎

  近期新股首日涨幅逐渐回落,但散户参与一级市场“打新”的热情不减,9月以来网下申购平均中签率为0.59%,一签难求的现象十分普遍。与散户的乐观不同,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态度渐趋谨慎。

  统计显示,8月机构网下申购平均获配比例为5.31%,网上平均中签率为1.06%。9月以来,这两个数据分别为7.92%和0.59%。从数据对比来看,机构“打新”积极性显然已大幅下降,导致网下获配比例迅速上升。例如,9月8日网上网下发行的露笑科技,网下配售比例高达22.22%,而其网上中签率仅为0.38%,相差逾57倍。

  除网下机构申购积极性不高之外,券商对于新股定位水平也在下降。在蒙发利上市之前,6家券商出具了定价预测,其中海通证券认为合理价值区间为41.84元-50.21元,远低于发行价52.00元,此外招商证券的定价下限也低于发行价。

  总体来看,近期股市流动性紧张制造了一些小盘新股的热点,不过随着市场重心不断下移,高估值个股价值回归要求愈发强烈,高价发行新股不免要时时面临考验,因此后市投资者参与“打新”风险或不容小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