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先注册同业公司再收购 华昌达IPO缘何瞎折腾

2011年09月15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断档将近一个月,创业板再有企业宣布上会。9月9日,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达”)申报上会,该公司将于今日接受发审委审核。但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该公司在上市启程前,实际控制人先是注册另一同业公司,仅过一年后再收购该公司。对于这一次资本运作的目的,业内人士倍感好奇,这也令其IPO(首次发行新股)上会充满变数。

  蹊跷的同业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昌达是一家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集成供应商,主营业务是智能型自动化装备系统,实际控制人为颜华、罗慧,两人为夫妻关系,合计持有公司72.69%的股份。令人费解的是,就在发行人报告期内,实际控制人又注册了另一家同业公司,而在上市前夕又将它收购。

  据招股书资料显示,实际控制人颜华、罗慧夫妇在2008年11月18日注册了一家名为大智装备的公司,而该公司与发行人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关系。资料显示,大智装备主营业务为机械设备及电气、环保设备、机械运输系统设计、制造和销售等业务。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大智装备仅仅存续了不到20个月的时间,同为实际控制人的发行人公司华昌达通过临时股东会决议,同意受让实际控制人持有的大智装备全部股权。让人摸不到头脑的是,收购目的竟然是为了避免存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倘若发行人公司筹划上市,为避免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存在,按常理就不应再注册大智装备这家存在同业竞争的公司。”

  注册时间令人生疑

  针对注册大智装备这家公司,华昌达招股书给出的解释为,由于华昌达现有产能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实际控制人为了填补空缺产能注册了这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注册大智装备的资金来源有部分正是来源于华昌达。

  对此,有业内人士说:“这种情况属于同一控制人下参股与发行人联营公司进行的企业合并。合并后解决了控制人代发行人持有股权的情况。在企业上市前,应该把存在同业竞争的公司归属到发行人公司下面,否则会存在同业竞争风险。有许多公司都是在上市前较为杂乱无章,而在临近上市时开始注重相应问题。”

  不过记者注意到,大智装备的注册和收购时间全在发行人报告期内,且存续时间很短。上述业内人士解释说:“同一控制人注册这家公司的时间确实有些奇怪,如果真的是产能不足,为何之前不选择扩产,而是又注册了一家同业公司?也许是之前上市意愿并不明显,或者有其他意图。”

  疑似财务造假

  分析人士话中点出的其他意图,指的是关联交易给发行人公司带来的财务变化。

  “如果大智装备和发行人存在关联交易,那么即便收购完成,该公司变成发行人的全资子公司后,报告期中存在的关联交易也应完全披露出来,并且收购过程中的评估报告、定价公允性依据也应做出及时公开披露。”一不愿具名的律师对记者说道。

  而从招股书披露的大智装备经营情况来看,存续期间只有2010年盈利,此前两个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均未有详细数据。招股书给出的解释为,2008年、2009年大智装备处于建设筹备期,并未展开经营活动。

  资料还显示,大智装备不具备独立的采购和销售系统,均由发行人母公司负责具体销售和采购安排。由此看出,大智装备与发行人之间存在关联交易几乎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

  “如今华昌达准备上市,刚好满足证监会规定的收购资产需试运行一年的要求。而大智装备注册和被收购的年份,恰好覆盖发行人的三年报告期,即2008-2010年,按照现行上市公司会计准则制度,倘若存在关联交易,那么调节部分刚好可以反映在发行人近三年的报表中。”上述业内人士最终说道。

  所以,大智装备注册成立和被收购的时间节点成为上述问题的核心,如此的巧合不禁令人产生遐想的空间。就上述问题,记者致电该公司证券部,接线人员称公司董秘不在,自己也不能回答相关问题。 (北京商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