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机械行业:立足油气资源 转向工业服务

2011年09月15日 12: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季度以来,国内固定资产增速下滑,机械行业出口回落,行业增速趋缓。我们认为,这种情况短期难以发生根本性逆转,预计四季度机械行业整体走势基本同步于大盘。继续关注具有增长潜力的子行业及其相关上市公司,同时看好工业技术服务未来的发展空间。看好油气开采与储运设备、煤炭装备与技术服务、工业气体设备与服务、农业机械四大子产业。

  油气开采与储运设备方面,“十二五”天然气行业将快速发展。我国煤层气正在进入商业开发阶段,国内“十二五”煤层气抽采量可望翻番。我国加紧规划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2020年页岩气产量预计为300亿立方米。油气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中,勘探开采领域推荐杰瑞股份、神开股份。储运设备方面中集安瑞科业务系统完整实力雄厚。

  看好煤炭装备行业,尤其看好煤炭技术服务业务的发展空间。煤炭行业“十二五”规划追求规模效益和技术进步,预计煤机平均增速大约20%。三季度下游投资依然较为旺盛,我们认为机械化提升有利于煤机的稳定增长,煤炭行业整合与产业升级对科技服务需求增强。考虑到中煤科工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集团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值得期待,重点推荐天地科技。

  国内工业气体设备与服务一体化趋势逐渐明朗,以赢得为龙头的国内工业气体服务商发展态势良好。预计杭氧股份气体业务未来2年将翻番增长,陕鼓动力明年气体业务陆续投产,开始进入上升期,这两家公司值得关注。

  继续推荐以收获机械为代表的农业机械。“十二五”我国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将继续下降,同时农业机械化率不断提升,预计农机购机补贴金额仍将增长,新研股份的内地市场销售旺盛,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风险提示:材料及人工成本进一步压缩盈利空间,人民币继续升值削弱出口产品盈利能力,产能过剩导致压价竞争毛利率下滑。

  细分行业巡礼

  煤炭装备与技术服务

  煤机行业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增长,更新需求及机械化提升有利于煤机行业景气。行业整合对煤炭行业技术服务的要求也在提升。看好具有一揽子服务能力的大公司以及子行业的具有特色的中小公司。

  “十二五”规划追求规模效益和技术进步。建设大基地、培育大集团,加快煤炭结构调整。我国将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60%以上。同时,还会推进煤炭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国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要达到75%以上,大型煤炭企业的科技贡献率达到45%左右。

  下游需求依然较为旺盛。2011年3月-7月份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为306.58亿元、293.52亿元、391.52亿元、638.21亿元、460.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13.0%、18.8%、31.0%和32.1%。“十二五”预计煤机平均增速大约为20%。综合2000年以来的煤炭产量倍增产生的装备更新、装备水平提高、新建煤矿新增需求和售后服务及零部件需求等因素,预计未来5年对煤机装备的需求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据有关机构预测,煤矿机械装备的年需求2013年可达1000亿元,2015年可达1500亿元。

  天然气设备

  “十二五”天然气行业将快速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指出,推动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完善油气干线管网,扩大LNG进口来源和渠道,在沿海地区适当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使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继续上升。

  天然气的上游勘探开发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杰瑞股份、恒泰艾普、神开股份、海默科技、通源石油、江钻股份、宝德股份、惠博浦等;中游储运炼化包括中集安瑞科、富瑞特装、张化机、蓝科高新等;下游生产生活领域包括石油济柴等公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