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兴产业表现抢眼 转机还是昙花一现

2011年09月15日 12: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受相关政策预期影响,新兴产业板块再次表现抢眼。分析人士指出,政策和估值是新兴产业这枚硬币的两面,前者是该板块上涨的动力,而后者则是其阻碍。目前相关政策加码可能性在变大,但同时高估值困扰也如影随形。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空分歧仍不绝于耳,但上半年对于新兴产业避而远之的私募,目前态度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估值压力有多大

  沉寂多时之后,9月14日新兴产业板块突然发力,其中稀土永磁板块、触摸屏、多晶硅、锂电池、新能源等概念板块均表现不俗,银河磁体、长信科技、精工科技、赣锋锂业等龙头股当日都有较大涨幅。

  当日早盘开始,新能源概念股就表现得分外强势,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概念、多晶硅等题材轮番上扬,磁材类个股的走势尤其显眼。其中,银河磁体、北矿磁材、正海磁材等早盘涨幅均超过2%,另外,中钢天源、江粉磁材、天通股份、宁波韵升、横店东磁等概念股也纷纷超越大盘。

  随着大盘午后展开绝地反击,新兴产业概念股的强势得以延续至收盘。市场人士认为,新兴产业板块走强或与温总理强调“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讲话相关,从政策来看,“十二五”规划定下的七大新兴产业,未来势必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助推力量。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高估值仍是困扰新兴产业板块的主要障碍。不少投资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调整持续了大半年,但新兴产业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很高。“去年中小板、创业板刚刚大规模IPO,新兴产业公司稀缺性较强,但一年多的快速上市潮让整个板块急速扩张,高估值压力必然倍增,”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一个投资标的要称得上好,首先必须便宜,新兴产业估值压力还很大”。

  憧憬政策利好

  包括新科技、新材料和新能源在内的新兴产业一直被认为是我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所在。市场普遍认为,从长期来看,新兴产业板块中一定能涌现出增长10倍以上的大牛股。事实上,在2010年该板块也确实跑出不少远超大盘的牛股,比如莱宝高科。但随着去年年底中小盘股票调整的开始,新兴产业概念一直没有太过出彩的表现。

  尽管新兴产业板块依旧显得有点沉寂,但目前私募对新兴产业板块的态度似乎正在发生转变。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新兴产业和消费是目前私募最为看好的两个板块。有私募人士认为,经过大半年的调整,不少新兴产业类股票跌幅已相当大,同时其成长性也逐渐得到认可,估值趋于合理,展现出较好的买入机会。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新兴产业刺激政策加码的可能性仍然较高。上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是指中央财政资金通过直接投资创业企业、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培育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活动”,集中投资的领域为节能环保、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领域。

  光大证券分析师开文明指出,虽然此办法出台规定了参股基金不得投资于已上市企业,但有利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有利于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经营环境改善。开文明还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年内将陆续出台将是大概率事件,包括财政政策在内的对战略性新产业支持的相关政策或逐渐明晰。 记者 陈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